生祥〈後生,打幫〉

選自:林生祥/種樹(大大樹2006)

後生,打幫(後生,還好有你)
鍾永豐林生祥 林生祥

後生 好在有你 幫我出一口氣
炸彈 混白米 包著我的心情
後生 好在有你 幫我出這口氣
炸彈 混白米 擔硬的農家子弟

他們講你種的十來顆白米炸彈
犯法做不得
但是他們壓抑農業的政策樣樣合法
這個又怎樣
現下省不得要買的愈來愈貴
賣得了要種的愈耕愈虧
這個社會沒什麼道理
大蛙吃小蛙蛤蟆吃石螺
我們耕田人太小太散
改朝換代相同被人欺到到
市場夠慘還死硬要加入WTO
價勢崩盤就笑我們怎會這麼笨

後生 好在有你 幫我出一口氣
後生 好在有你 幫我出這口氣
拜請 天公 疼你這個傻子
拜請 天公 疼你這個傻子

---------------------------------------------------------------------

社運及農運團體認為國外農產品大舉開放,台灣的「糧食主權」成了政府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犧牲品,台灣的農業及農民何去何從?

支持臺灣的農民、農村與農業,這比支持誰當總統重要一萬倍。

但我不支持特赦楊儒門,應讓他服完良心的刑期,未來他才能以最佳的高度和台灣農民奮鬥,畢竟這是一場持久的爭鬥。

「所謂自由經濟、邊際效應最大等理論,就是這樣講的,每個國家生產自己最拿手的東西,用以去換自己缺乏的.但就國際現況而言,這是有困難的,尤其是糧食政策!一個國家的主糧完全依賴進口,是不是很容易淪為被勒索的對象呢?萬一有戰爭時,怎麼辦呢?各國聯合起來封鎖你,怎麼辦呢?美國等國暢言要我們開放稻米進口,他們自己國家有說要開放小麥進口嗎?尤其台灣的現況,更是需要糧食自給.〔開放〕是國際的壓力和競爭的現實,但政府需要考慮的,不只是承平時期全民溫飽的問題,還有國家安全、政治籌碼、國際談判等等,是很複雜的.」

引自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yehouse&article_id=1731736

關於種樹

18屆金曲獎/拒領獎表心聲 林生祥力挺楊儒門

金曲破天荒》林生祥拒領「客語」獎

不滿以族群分類 林生祥得獎拒領 

大大樹電子報  http://enews.url.com.tw/lin.shtml

糧食:是商品,還是人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