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宅男女神淺田美代子的〈幸福的第一顆星〉(しあわせの一番星)與各種翻唱版本

絕美的幸福-發現傍晚天際的第一顆星

夕焼けこ焼けで家に帰る路
晚霞染紅了回家的路
小石をそっとける明日も晴れる
輕輕踏著路面的小石 明天還是好天氣
夕空背のびして赤い屋根の上
站在紅色的屋頂上踮起腳遙望傍晚天空
一番星ほら見つけたばかり
發現了第一顆開始閃爍的星星
ルルルルル心に光るあの人の笑顔が
嚕嚕嚕嚕嚕~ 那人的笑靨照亮我心
明日もきっと元気でいると胸をたたいた
明日精神定會更加爽朗 我拍著胸脯想道

夕陽を追いかけ母さん忘れてる
為了追逐落日夕陽 忘卻了母親的叮嚀
道草あの子の長い影法師
他修長的影子投映在路旁的草叢上
ルルルルル心に光るあの人の言葉が
嚕嚕嚕嚕嚕~ 那人的言語溫暖我心
いつかはきっとどんな人にも幸福が来ると
總有一天 不論是何人 幸福都會來臨
夕焼け細道家に帰る路
晚霞照著小道 是我回家的路
誰かが忘れた 自転車ひとつ
路旁有輛自行車 不知是誰遺落的
誰かが忘れた 自転車ひとつ
路旁有輛自行車 不知是誰遺落的

〈幸福的第一顆星〉(しあわせの一番星)是淺田美代子197431日發行的第5張單曲,這是美代子當年參演的人氣家庭電視劇《寺內貫太郎一家》的一首插曲,在電視劇的片尾與西城秀樹的二重唱,洋溢著幸福滿滿的滋味,讓人印象深刻。後來拍攝的電影《幸福的第一顆星》(しあわせの一番星)也是由淺田美代子擔當女主角,西城秀樹為男主角。淺田的清純有如方文琳剛出道時,而西城秀樹帥氣臉龐與髮型猶如是言承旭的模版。
〈幸福的第一顆星〉由極富盛名的音樂製作人與作曲、編曲家筒美京平作曲,知名作詞家安井一美(安井かずみ)作詞。歌詞描繪在晚霞夕陽映照在紅通通屋頂上,也映照出愛仁修長身影,他的笑容與甜言蜜語滋潤心頭,藉由發現天際第一顆閃爍的星星,象徵美滿幸福。在電視劇《寺內貫太郎一家》的片尾,由淺田美代子與西城秀樹以吉他伴奏的民謠二重唱風格,俊男美女的輕撥重唱,重現歌詞描述的夢幻唯美場景。


電影しあわせの一番星
1972
年,芳齡16的淺田美代子(Miyoko Asada)被星探物色,不顧父母親的反對,參加了長篇電視劇《時間到了》(時間ですよ)的新人選秀節目,從25萬名應徵者中脫穎而出。於是她中途退學加入了演藝界,成為宅男迷戀的偶像演員與歌手。該電視劇73年開播以來,收視率很高。她在劇集內有很多自彈自唱的歌曲,其中一首歌曲〈紅色的氣球〉(赤い風船)大受歡迎,登上公信榜(Oricon)1名,累積銷量達80萬。她也憑此曲獲得第15回日本唱片大賞之新人賞。


淺田美代子在演藝事業的黃金期(70年代中期)便淡出,在19777(當年21)下嫁音樂創作人吉田拓郎,吉田是70年代民歌界的天王,名曲〈襟裳岬〉的作者。可惜現實中幸福不是恆久存在,這段婚姻只維持到1983年便告終。美代子在80年中期重投演藝界,持續參與廣告,電視及電影演出,同時也主持一些綜藝節目。以《坎城的女兒》一片揚名的導演河瀨直美,於2020年執導的電影《晨曦將至》(
True Mothers),淺田美代子也有吃重的演出。

多種翻唱版本

〈幸福的第一顆星〉這首歌的旋律在華語歌壇流傳甚廣,一般最熟悉的就是香港歌星徐小鳳翻唱的粵語流行歌曲《風雨同路》。但是細查唱片出版,這首歌竟然有九種不同歌詞版本的翻唱,茲依翻唱出版年代介紹如后。

〈讓生命芬芳〉江蕾與鳳飛飛

台灣的流行樂壇一直以來都樂此不疲的翻唱日文歌曲。〈幸福的第一顆星〉於1974年在日本走紅,台灣幾乎同步於同年採用了這首歌的曲調,在劉家昌製作江蕾演唱的《純純的愛》專輯中收錄翻唱了這首歌,名為〈讓生命芬芳〉,由杜莉填詞。《純純的愛》也是是劉家昌導演的一部電影,於1974年上映,林青霞、秦祥林主演。三廳電影搭配標準的你情我愛靡靡之音。
鳳飛飛在1976年出版的《夕陽下/落葉飄飄》的專輯卡帶版裡,也翻唱收錄了這首〈讓生命芬芳〉。請欣賞極稀有的版本-江蕾與鳳飛飛合唱的〈讓生命芬芳〉。

幸福人兒
我要和你相親相愛在一起
甜甜蜜蜜相偎相依
我倆永遠不分離
幸福人兒
我要和你相親相愛在一起
甜甜蜜蜜相偎相依
我倆永遠不分離

無論天涯海角我要在你身旁
有你相伴不迷惘
像那星月閃亮光芒
讓那生命芬芳
幸福人兒
我要和你相親相愛在一起
甜甜蜜蜜相偎相依
我倆永遠不分離

無論天涯海角我要在你身旁
有你相伴不迷惘
像那星月閃亮光芒
讓那生命芬芳
幸福人兒
我要和你相親相愛在一起
甜甜蜜蜜相偎相依
我倆永遠不分離
幸福人兒
我要和你我倆永遠不分離

〈愛無邊情無限〉銀霞

1977年,銀霞的《秋詩篇篇》專輯出版,由其姊夫劉家昌認製作人,其中收錄了杜莉填詞的〈愛無邊情無限〉,原曲就是〈幸福的第一顆星〉。杜莉是將外國歌謠翻唱成華語的知名填詞家,作品百餘首,〈愛你一萬年〉就是他填的詞。或許,原本杜莉為〈幸福的第一顆星〉的曲子就寫了許多版本的歌詞(填詞家通常都會如此,以利在競歌過程中增加被選中的機率)。劉家昌先選了〈讓生命芬芳〉用在江蕾1974年的專輯中,在小姨子《秋詩篇篇》專輯中則選用〈愛無邊情無限〉這個版本的歌詞。當然也可能是劉家昌請杜莉重新填詞。

你的心中再想一想
你要把握愛的方向不要迷惘
再看看我愛你的心不改變
你的心中再想一想
你要把握愛的方向
多少諾言多少心願
我要和你來實現
只要能夠瞭解我愛你的誠意
那怕還有什麼不如意

愛無邊情無限
我們同心來追求
邁開大步不停留
你的心中再想一想
你要把握愛的方向不要迷惘
再看看我愛你的心不改變
只要能夠瞭解我愛你的誠意
那怕還有什麼不如意

愛無邊情無限
我們同心來追求
邁開大步不停留
你的心中再想一想
你要把握愛的方向不要迷惘
再看看我愛你的心不改變
不要迷惘再看看我
愛你的心不改變

任憑流行歌曲大師劉家昌以其敏銳直覺、慧眼獨具挑中〈幸福的第一顆星〉的曲調,由杜莉填詞成為〈讓生命芬芳〉與〈愛無邊情無限〉這兩首歌曲,結果在華語流行歌壇並未引起迴響,淪為大碟唱片充數曲目的命運。與原曲歌詞意境相較,日文原版寫情寫景、如詩如畫的夢幻幸福氛圍,在杜莉筆下終究成為平鋪直敘的靡靡之音。

最成功的翻唱版本〈風雨同路〉徐小鳳

這首〈風雨同路〉於1978年問世,應是所有翻唱〈幸福的第一顆星〉的版本中最暢銷也最廣為人知的歌曲,首先應歸功於香港知名作詞家鄭國江先生的填詞功力,他將日文原曲溫馨幸福的戀曲基調,轉變為一泯愛恨恩仇、共度風雨苦難的勵志歌曲。加之編曲吳智強先生以口琴與笛聲為前奏與間奏,鍵盤與貝斯輕彈襯托主旋律,再輔以浩蕩的絃樂催動氣勢,營造灑脫拋棄恩怨共赴困難的豪情。當然徐小鳳以低沉迷人嗓音的深情詮釋也是此歌能夠成功的重要因素。

似是歡笑 似是苦困 怎可分開假與真
恩怨不分 愛亦有恨 明亮背影有黑暗

往事不記 往事不理 一生幾多苦與甘
珍惜今朝 盼望以後 同渡困苦與厄困

今天且雙親 那知他朝不相分 地老天荒轉眼恩義泯
不必怕多變幻 風雨同路見真心 月缺一樣星星襯

似是歡笑 似是苦困 怎可分開假與真
恩怨不分 愛亦有恨 明亮背影有黑暗

今天且雙親 那知他朝不相分 地老天荒轉眼恩義泯
不必怕多變幻 風雨同路見真心 月缺一樣星星襯

往事不記 往事不理 一生幾多苦與甘
珍惜今朝 盼望以後 同渡困苦與厄困
珍惜今朝 盼望以後 同渡困苦與厄困

徐小鳳1966年出道,以白光的歌曲〈戀之火〉參加「香港之鶯」歌唱比賽成為冠軍,因而有「小白光」之稱。1978年轉投新力唱片,首張專輯《風雨同路》甫上市便售出超過廿萬張,與專輯同名歌曲〈風雨同路〉也在同年獲第一屆香港十大中文金曲獎,奠定其在香江歌壇巨星的地位。徐小鳳憑藉低沉磁性聲線縱橫樂壇五十載,以重新演繹國語老歌及日語歌謠翻唱成粵語為其主要演唱曲目,生涯灌錄專輯40餘張。
舞台上的徐小鳳以華麗見稱,自1987年其演唱會以「金光燦爛」命名後,「金光燦爛」就代表了徐小鳳,而其演出時經常穿着的白色黑圓點連身長裙更成為其象徵。請欣賞2018915日於香港體育館舉辦的《金光燦爛徐小鳳演唱會》,全場合唱謝幕曲〈風雨同路〉的片段。

〈想想想清楚〉關菊英

1978年,關菊英以粵語演唱的〈想想想清楚〉,同樣是採用〈幸福的第一顆星〉的曲調,由盧國沾填詞。這個版本的歌詞則是落入男女盟誓的老套,關菊英雖為唱將也挽救不了此歌。

我亦想過,你亦想過,自願肩起苦楚。
相對一生,每日見面,同白髮者有幾個?
我係一個,你係一個,性格分清分楚。
邊個保證約誓固定,盟誓永守有幾個?
想想想清楚,世間得失一般多,就算幾經思考都做錯。
只知道今日,知你情義最真,係以真情對我。

我係一個,你係一個,性格分清分楚。
邊個保證約誓固定,盟誓永守有幾個?
想想想清楚,世間得失一般多,就算幾經思考都做錯。
只知道今日,知你情義最真,係以真情對我。
我亦想過,你亦想過,自願肩起苦楚。
相對一生,每日見面,同白髮者有幾個?
邊個保證約誓固定,盟誓永守有幾個?

〈風雨同行〉甄妮

甄妮的〈風雨同行〉選自她1978年的《一對鳥兒飛》專輯,由19701980年代臺灣流行音樂的重要作詞家孫儀(孫家麟)作詞,他曾為上千首歌曲填詞。最著名的作品是〈月亮代表我的心〉。猜測孫大師以風與同行為題填詞,應是受到鄭國江〈風雨同路〉的啟發,雖同樣以風雨共患難為題,孫儀的版本叫鄭國江仍略遜一籌。很可惜網路上找不到甄妮演唱這首〈風雨同行〉的版本,只能以素人翻唱板替代。

風也不停 雨也不停
這條路上你我同行
心已相屬 情已深種
還怕甚麼風雨重重
迎着風雨 踏着泥濘
這條路上你我同行
風雨相守 患難相共
我們能夠走過全程

風雨相守 患難相共
我們能夠走過全程
崎嶇路不平
就像坎坷的人生
衝過風雨才有晴空
向前走 向前行
我們一步也不停
風雨中見真情

〈春願〉寶玲

侯孝賢執導的第二部電影《風兒踢踏踩》,同名主題曲〈風兒踢踏踩〉由台灣歌手本名張妍可的寶玲主唱,收錄在1982年發行的《風兒踢踏踩》專輯。專輯中收錄了改編自〈幸福的第一顆星〉的〈春願〉一曲,由知名填詞家晨曦作詞。晨曦填詞的歌曲近230首,鳳飛飛的名曲〈好好愛我〉就是由他所寫的詞,而這位晨曦其實就是早期民歌運動的民歌手陳屏。請欣賞影片中315秒處寶玲演唱的這首歌。

又是春天春雨綿綿 紛紛飄落到心甜
半是甜蜜半是惘然 春雨長長像琴弦
春的琴弦撥動纏綿 青青芳草碧連天
春的消息春的笑顏 青春再現我眼前
嚕嚕嚕嚕嚕這世界多幸福 就像青春把快樂傳遍
愛的苗情的根 都在春風裡許願
生生不停缱绻

〈夢兒難忘記〉龍飄飄

〈夢兒難忘記〉來自1983年龍飄飄的《夢兒難忘記》專輯,由臺灣華語流行歌曲最重量級的作詞人莊奴填詞。算是華語翻唱〈幸福的第一顆星〉的版本中較為知名暢銷之作。不過儘管詞壇泰斗莊奴擁有作品三千餘首,功力非凡,但其所寫〈夢兒難忘記〉歌詞比起日文原作的意境,還是遜色許多。

山也美麗水也美麗 留下我倆的足跡
想也甜蜜思也甜蜜 多少往事在心底
你的影子你的笑語 時常出現在夢裡
希望重聚盼望重聚 回到我倆的過去

幾次問白雲 問你如今在哪裡
滿懷相思欲寄無從寄
託輕風託細雨 帶回信兒告訴你
有個人兒祝福你

你沒忘記我沒忘記 愛的夢兒難忘記
你在等我我在等你 心有靈犀等佳期
希望重聚盼望重聚 回到我倆的過去

拍案叫絕的翻唱版本〈恭喜恭喜〉

〈幸福的第一顆星〉最絕妙的翻唱版本當屬〈恭喜恭喜〉這首歌,選自粵劇名伶文千歲與梁少芯於1988年灌錄的賀歲大碟《恭喜恭喜》。由編曲家陳汝騫先生就〈幸福的第一顆星〉的曲調以粵劇的配器與風格編寫成。絲竹響起、揚琴鼓動、三弦彈撥,在爵士鼓蹦恰蹦恰的躍動中,搭配粵劇曲詞與編劇大師龐秋華的填詞,洋溢著新春鴻運當頭、恭喜賜福、雀躍歡欣的氛圍。初聽此歌一定認為這是首道地的粵曲小調,任君怎麼想也猜不到此歌曲調竟來自一首日本流行歌曲。

男:慶賀新歲,笑面相對,祝福家家添新禧。
男:恭喜恭喜,有利有利,財路暢通有福氣。
女:慶賀新歲,快樂歡醉,祝福新春多生機。
女:恭喜恭喜,置業置地,全力發展有生氣。
男:新春必好景,更兼風生水起,願你一生一世好運氣。
女:生意多厚利,天降鴻運賜福禧,盛意殷殷祝福你。

男:慶賀新歲,笑面相對,祝福家家添新禧。
男:恭喜恭喜,有利有利,財路暢通有福氣。
女:慶賀新歲,快樂歡醉,祝福新春多生機。
女:恭喜恭喜,置業置地,全力發展有生氣。
男:新春必好景,更兼風生水起,願你一生一世好運氣。
女:生意多厚利,天降鴻運賜福禧,盛意殷殷祝福你。

合:慶賀新歲,笑面相對,祝福家家添新禧。
合:恭喜恭喜,有利有利,財路暢通有福氣。

文千歲原名黃富華,人稱華哥,廣州番禺人,香港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出身於戲劇世家。9歲拜北派老師竇庭志為師,學習翻跟鬥功夫。13歲轉學粵劇,得到各路名師悉心教導,有神童之美譽。文千歲曾演出長劇超過百套,灌錄粵曲唱片盒帶超過一百八十多款。七十年代開始,兼唱粵語流行曲,以替前麗的電視劇《七世姻緣》主唱系列主題曲及插曲最為流行。歷年來曾獲雲雀獎、「粵劇藝術家貢獻獎狀」、「瀟灑腔曲王」榮譽獎等。文氏功底扎實、文武全才、聲線甜潤、唱腔流暢、吐字清楚,唱功早受行內及觀眾贊賞,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粵劇藝術家。
出身粵劇世家的粵劇名旦梁少芯是文千歲第二任妻子,兩夫婦結婚40年,於20112月正式退休,移居美國展開一連串傳福音的活動。

〈薔薇泡沫〉黃耀明

流行音樂組合達明一派於1990年拆夥,主唱黃耀明在1995年推出單飛後第三張大碟《愈夜愈美麗》中,大肆把玩了〈幸福的第一顆星〉的曲調,編曲梁基爵以鍵盤合成器編出不同過往的曲風。專輯中第一首歌就是改編自〈幸福的第一顆星〉的〈薔薇泡沫〉,由林奕華作詞,歌詞仍是環繞著恩義傷懷、情海漂泊,並無新意。專輯最後一首歌則翻唱鄭國江填詞,徐小鳳演唱的〈風雨同路〉,卻加上副標(天國近了)

頭髮銀了 眉毛灰了 沒有你我像泡沫
眼睛暗了 心全綠了 誰願意情海漂泊
來年來了 去年去了 今天當是那一天
感激還了 恩義盡了 艱辛歲月我掌舵
傷懷是淺灘 何不浮沉在波瀾
就讓泡沫捲作花兒瓣一朵綻一朵飛
活生生的薔薇 是我臉上眼兒媚

〈風雨同路〉何韻詩

何韻詩是香港著名歌手、演員及社運人士,大愛同盟創始成員之一,音樂品牌Goomusic創始人。出生於香港,11歲時隨家人移民加拿大並取得國籍。1996年在無綫電視(TVB)及華星唱片合辦的第十五屆新秀歌唱大賽奪冠後,簽約華星唱片正式出道。何韻詩於2001年正式推出個人首張EPFirst》,至今已推出12張錄音室專輯。20211229日凌晨6時許,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展開行動,拘捕《立場新聞》前任董事何韻詩,均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910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
請欣賞何韻詩於2003年演唱〈風雨同路〉的
MV,似乎正呼應著今日港人的自由民主正走向風風雨雨,道不同不相為謀的路上。

參考聯結:

往事重重隨風掠過-煙塵往事話陳屏

一首混血歌-〈好好愛我〉

淺田美代子_百度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