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i流浪記」之流浪到台北-楊宗緯+盧學叡爸爸

星光幫之老師同學會-「流浪記」楊宗緯+盧學叡爸爸961230
楊宗緯和盧學叡爸爸所翻唱的「流浪記」是源自巴奈的Panai流浪記,這是首什錦歌,融合早期鈴鈴唱片、心心唱片到後來的哈雷有聲出版社、欣欣唱片所紀錄傳唱的原住民創作歌謠,加上巴奈的創作,是一種當代活生生並持續演化中的「民歌」,也是台灣原住民用歌聲所寫的一部現代史。
Panai流浪記
作詞:Panai 作曲:Panai
Key: #Fm    Play: Em    Capo: 2
Em           Am   Em
我的爸爸媽媽叫我去流浪 
Em              Em
我一面走一面掉眼淚
Em       D  G    Em
流浪到哪裡流浪到台北 
Em             D
找不到我的心上人
Em       Am Em
我的心裡很難過 
Em      D    Em
找不到我的愛人

Em       D    Dsus2     Em    D   Dsus2 
我就這樣告別山下的家
Em      D     Dsus2        G      B7         
我實在不願輕易讓眼淚流下
Am                   C           B7            
我以為我並不差 不會害怕

Em       D    Dsus2       Em      D    Dsus2
我就這樣自己照顧自己長大
Em      D     Dsus2        G      B7
我不想因為現實把頭低下
Am                      C           B7   
我以為我並不差 能學會虛假

C                 D          G        
怎樣才能夠看穿面具裡的謊話
C                      Em
別讓我的真心散的像沙
C               D          G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更複雜
Am             C        B7       Em
還能不能唱出歌聲裡的那幅畫(puy uma)
Em   Am C      Em
ho-hai-yan yi-ya naluwan
Em   Am C      Em
ho-hai-yan yi-ya naluwan
Am  Em   Am   Em
ho- yi-yo yan yi-ya naluwan
Am  Em   Am   Em
ho- yi-yo yan yi-ya naluwan
C   Am     Em
ho- ho yi-ho yi-yan

Em                  Am    D
ho-hai-yan ho-hai ho-yan ho-hai-yan
Em  G     Em          Am        Em
yi-ya ho-hai-yan ho-yan yi-ya yo ho-yan yi-ya ho-hai-yan
Em                 D
ho-hai yo-yan ho-hai-yan
Em  G     Em          Am         Em
yi-ya ho-hai-yan ho-yan yi-ya yo ho-yan yi-ya yo-hai-yan

Em       Bm Em
第一個不要喝酒
Em    Am     Bm
第二個不要吃檳榔
Em   C Am    Em
第三個不要抽香菸
Em  Bm  G  B7  Em
老老實實作個年輕人

剖析巴奈改編創作的「PANAI流浪記點選試聽
巴奈(Panai)是阿美族語稻穗的意思,漢名柯美黛。父親卑南族、母親阿美族。民歌手,2000年出過一張《泥娃娃》專輯,前「原舞者」的團員。巴奈磁性渾厚的嗓音加上低抑的器樂演繹和簡約的民謠風格,渲染出一種無根流浪的感覺,直叫聽眾催淚。
這首Panai流浪記其實是首什錦歌,由四個部份組成:

Panai流浪記流浪到台(我的爸爸媽媽…)+巴奈創作的流浪記(我就這樣告別…)+兩段原住民虛詞吟唱(ho-hai-yan…)+老實年輕人 (第一個不要喝酒…)。

「流浪到台北」

「流浪記」一開頭就以「流浪到台北」這首歌做為序曲:

我的爸爸媽媽叫我去流浪
一面走一面掉眼淚
流浪到哪裡
流浪到台北
找不到我的心上人(找不到理想的工作)
我的心裡很難過(想起遠方的心上人)
找不到我的愛人(我就馬上掉眼淚)   *括弧內為王富美版歌詞

我最早聽到「流浪到台北」這首歌是在1995年水晶唱片出版的「來自台灣底層的聲音 - 貳」中,王富美以華語及排灣族語暢快的唱出這首歌,在那卡西式的電子琴伴奏及跳躍切分的節奏下,傳達出原住民在面臨逆境時所展現出無可就藥的樂觀。請參閱: 流浪到台北 - 王富美

流浪的本質是離鄉背井的孤獨與傷懷,在異鄉打拼時的企盼與鄉愁,

流浪應該是悲歌不輟的。「流浪到台北」是首流傳於部落的創作曲,

詞曲作者不明,也可說是一首都市林班歌,從林班唱到部落,部落唱

到都市,再從台北唱回部落,再從這個部落傳唱到另一個部落。

請聽一段公視紀錄片「舞動山海的旋律」中流浪到台北的歌聲。

流浪到台北-舞動山海的旋律 
點選試聽-陳誠元吉他彈唱

巴奈創作的流浪記

巴奈的流浪記是Panai流浪記這首歌的主體,當中運用了離家、長

大、現實、虛假、謊話、真心、複雜等字眼比擬流浪異鄉的況味,深

切刻畫出異鄉人的內心掙扎,最後以那幅畫象徵對家鄉的思念以及懷

抱的希望。

「原住民虛詞吟唱」

阿美族語「Hohaiyan」(吼海洋)的意思是「我們在一起」,卑南族則

認為「Hohaiyan」是個與海浪有關的語氣詞(虛詞),可參見陳實、陳

建年等人創作的歌曲,這也是此曲最難唱的一段。

「老實年輕人」
這是一首不知名的戒酒林班歌,也可說是一首原住民勸世歌,因為歌
詞俏皮,「笑」果十足,在救國團的營隊裏廣受歡迎,四處傳唱。
以下是原音社演唱版本的歌詞,選自AM到天亮專輯

第一個不要喝酒,第二個不要吃檳榔,第三個不要抽香菸,老老實實作個年輕人。要交女朋友,不要婚外情,婚外情是不得了
第一個不要擦口紅,第二個不要穿迷你裙,第三個不要擦面霜,老老實實作我的女朋友。要交男朋友,交我這一個,這一個是沒有關係
但願你們,能記住我的話,我永遠的愛著你

省思:

聽了巴奈原唱的Panai流浪記版本後, 相對於楊宗緯和盧學叡爸爸詮
釋的「流浪記」兩相比較您覺得如何呢?宗緯和美爸的現場演唱版,
氣勢雄渾,感動指數百分百。雖在默契上有小瑕疵且宗緯的歌聲稍嫌
匠氣,比不上巴奈聲音表情的收放,但由於巴奈版本是錄音室作品,
或許這樣的比較不甚公允。

我想,巴奈的「流浪記」其實不僅是安撫異鄉遊子的療傷聖品,還有
深刻的社會意涵。不禁想起「特富野」鄒族青年迪亞的哀歌以及「林
宗誠結夥搶劫集團」(請參見殺警奪槍 罪惡的開端)兩起發生在1986
年前後的真實案例。流浪悲歌是所有離鄉背井者的宿命,不分是原住
民還是和漢人。都市叢林和現實社會扭曲了人的天性,悲劇就這麼不
可避免的發生。

1986年筆者曾參與該搶劫集團的專案研究,南下高雄縣林園鄉負責其
中一位成員成長背景的資料收集,訪談其親人、同學、老師,校長以
及國中、高職田徑教練。個案曾是位優秀的跨欄短跑選手,曾獲高縣
冠軍及省運會前三名,卻因運動傷害而淡出,入伍後成為海軍陸戰隊
兩棲偵搜隊蛙人,習得槍械、搏鬥、爆破等殺人專業。退伍後在家鄉
待業,因女友北上當女侍,決定北上謀生並尋訪女友,女友卻避不見
面,斷了音訊。失戀的刺激加上經濟的窘迫,讓個案在窮途末日之際
與昔日蛙人同袍搭上線,開始花天酒地,積欠地下錢莊及酒店債務,
終於挺而走險,共謀組成殺警奪槍集團。該集團累計造成員警三死一
重傷,奪走四支警槍,手段兇殘,犯下多起搶劫案件,成為台灣治安
史上首見的連續殺人搶劫集團。但他們下場也慘,在一次騎機車搶劫
婦女皮包時,被賴姓商人駕賓士車追撞,一人當場斃命,現場掉出兩
支警槍,因此追出連續殺警案,繼而破案。
迪亞的哀歌以及結夥搶劫集團的案例,顯示流浪到台北奮鬥求生之不
易。兩位優秀的青年,在因缘巧合之下均被都市險惡所吞沒,在破曉
時分的土城高牆內,槍聲劃破寂靜,也為年輕的生命譜下終曲。

 

參考連結:

巴奈資訊網指引

一起「AM到天亮」!

聽見流浪的原住民朋友們 文/湯昇榮

殺警奪槍 罪惡的開端

遺落山顛的愛情想起我在街頭混的日子《肆》-《浮光掠影攝影卷軸》- udn部落格

「特富野」鄒族青年迪亞的哀歌

 

其他版本:

流浪記/梁文音

流浪記-紀曉君 2001紀曉君翻唱巴奈寫的「流浪記」

(彈唱)巴奈-巴奈流浪記
台中阿強自彈自唱

天亮dawn-自彈自唱panai流浪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