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卡鬧-以生命累積原住民心聲

達卡鬧在電影《最遙遠的距離》中飾演一位彈著吉他的原住民工頭,帶著由好外、林郁哲、邱惠玉、許德明飾演的工人和搭便車的女主角小雲(桂綸鎂飾)在貨卡上迎著風縱情高唱〈妹妹的男朋友〉,這段動人心弦的彈唱畫面,讓我不禁想問達卡鬧究竟是何許人也?

〈妹妹的男朋友〉高子洋詞曲,原名〈我該怎麼辦〉,電影《最遙遠的距離》插曲

達卡鬧-自由翱翔的大冠鷲

這是陳乃菁對達卡鬧(Dakanow)的描述:「十多年來達卡鬧都是這副德性,披肩的長髮桀驁不馴地披散至腰,破鞋埋沒在上了年紀的灰塵中,香煙煙霧不時繚繞,塗鴉過的歌詞、截角車票伴隨吉他,是達卡鬧唯一沉重的行李。達卡鬧自稱現在的職業是失業人口,而他做得還算稱職,偶爾part-time一下音樂工作,『達卡鬧,因為打了卡就不鬧。』」這個戲謔的說法,正傳遞了達卡鬧在自我生命追尋過程中對社會體制的衝撞。達卡鬧是排灣族名「大冠鷲」之意,擁有台灣大學社會系及玉山神學院的高學歷,他曾當過八年國中老師-留著一頭長髮令校方頭痛的「問題老師」。曾參與反瑪家水庫、阿里山鄒族人推倒吳鳳肖像等「轟轟烈烈」的社會運動及原住民運動。

達卡鬧漢名為李國雄,來自屏東瑪家部落,擁有半魯凱族半排灣族的血液,1985年畢業退伍後,在家人的期望下,達卡鬧回到屏東擔任國中代課老師,1986年達卡鬧買了第一把自己的吉他,寫了他第一首歌「好想回家」,以滄桑的歌聲唱出原住民與背離原鄉的心情。1993年 成立原音社擔任創始團長,1999年原音社由角頭唱片發了《Am到天亮》合輯,2002年成為力瑪樂團的主唱兼吉他手,2003年擔任台南縣麻豆總爺糖廠駐村藝術家,發行首張個人專輯《好的》,時年43歲。2005年李國雄以自創的排灣歌謠Gu Ina 我的媽媽獲得佳作,入選新聞局《台灣花》合輯。

以生命累積而成的詞曲歌聲

達卡鬧是原音社的創團成員曾參與錄製《am到天亮》專輯,他們企圖以音樂創作為手段,呈現「原住民和現代文明與大都市接觸後,所產生的社會現象。」他強調:「音樂就是他們新發現的語言。對於這種語言,他們並不給予任何定義,而純粹記錄所有衍生的社會百態,等待未來演變。」《am到天亮》的第二首歌就是由達卡鬧詞曲的〈原住民的心聲〉。

原住民的心聲〉 詞曲演唱:達卡鬧 

na-lu-wan-do yi-ya na-ya-he
佇在這個繁華的都市 我是下港來的原住民
離開故鄉算講幾落年 不知何時才可以來返去
時機壞壞 我不知我的頭路在佗位
只有想講欲乎人看得起

佇在這個繁華的都市 我是屏東來的原住民
離開故鄉算講幾落年 不知那時才可以來返去
人生海海 我不知我的理想在佗位
只有想講欲甲人來站起

我心肝內的話 故鄉你甘有聽到
原住民的心聲 故鄉你甘會知影

 

〈想念〉 詞曲演唱:達卡鬧    請點選聆聽

 靠近-想念/達卡:說說話:Xuite日誌

 想念遙遠的故鄉
海洋不在我身旁 
微風輕輕吹 
浪花慢慢飛 
好想高聲唱 
吼伊洋伊吼洋 
嗨洋 吼嗨洋  
多少的想念 
才能釀造另一個故鄉 
好想高聲唱
 吼伊洋伊吼洋

〈紅嘴巴的vu vu〉 詞曲演唱:達卡鬧    請點選聆聽

[音樂]達卡鬧--紅嘴巴的vu vu

紅嘴巴的vu vu /曲:達卡鬧

紅嘴巴的vu vu
穿著傳統衣服
漫步在黃昏之處

紅嘴巴的vu vu
住在石板老屋
躺臥在古老的樹

有時候 你喜歡靜靜發呆
有時候 你唱著那首歌

(古調)lu mi…………

紅嘴巴的vu vu
緩緩的腳步
眼神裡充滿無助

紅嘴巴的vu vu
流下的淚珠
滋潤了遊子的路

有時候 你喜歡偷偷的哭
有時候 你唱著那首歌

(古調)lu mi…………

 

註解:
“vu vu”
是排灣族對阿公、阿嬤或老一輩長者的稱呼。
有疼惜之意,排灣族語

《紅嘴巴的VUVU作者:利格拉樂/著 晨星 出版(1977)  ISBN:9575835727
馮靖惠的書評  http://134.208.19.66/Courses/reportage/guestbook/guest3/book.asp

達卡鬧的音樂路標

1993年 原音社創始團長

1999年 角頭唱片《Am到天亮》合輯

角頭唱片《哀國歌曲》合輯
聲世紀《男人都是這樣》合輯
2002年 力瑪樂團主唱、吉他手
《台灣聯通網》台灣聯通網首張紀念專輯
2003年 台南縣麻豆總爺糖廠駐村藝術家、
由番親會社出版首張個人專輯《好的》,時年43歲
2004年 第一屆『原住民流行歌曲創作比賽』入選佳作
2005年新聞局《台灣花》合輯
Gu Ina 我的媽媽(佳作)/李國雄/排灣族

好的,擺~ 手創藝術小店  台東東河鄉都蘭村61-2 「新東糖廠」內 電話:089-531702,「好的,擺」小店的副老闆就是達卡鬧

 

參考連結:

荒蕪的心靈礦坑有達卡鬧的喧囂 (陳乃菁 新台灣新聞週刊, 第388期2003/09/04)

百步蛇與雲豹的子孫....「達卡鬧」要來鬧白雞啦! - 遊牧與繁生- Yahoo ..

《紅嘴巴的VUVU》作者:利格拉樂/著 晨星 出版(1977) ISBN:9575835727

馮靖惠書評 http://134.208.19.66/Courses/reportage/guestbook/guest3/book.asp

好的,擺~ 手創藝術小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