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夜鶯:潘迪華之二-愛你變成害你

愛你變成害你 作曲:顧嘉輝  作詞:黃霑  編曲:倫永亮

甚麼是情 甚麼是愛 為甚麼愛會變成害
我愛你變了害你 萬種恩情變禍災

甚麼是好 甚麼是歹 為甚麼好會變成歹
我愛你變了害你 千番好意竟成歪

難道世間真是苦海 三頭六臂跳不出來
難道人生只有悲哀 千恩萬愛都不存在

我沒有恨 我只有愛 為甚麼偏會把你害
我愛你變成害你 早知害你我不愛

難道世間真是孽海 神仙也是跳不出來
難道人生只有黑暗 光明永遠都不存在

我沒有恨 我只有愛 為甚麼恨來愛不來
我愛你變了害你 早知害你我不愛

老中青三段不同時代的演唱,呈現潘迪華用歌揮灑的人生
這首〈愛你變成害你〉由顧嘉輝作曲,黃霑作詞,是潘迪華在1972年監製的舞台劇《白娘娘》當中的主題曲,曾收錄在2004年環球/華納/百代唱片出版的《笑傲歌壇黃霑傳世經典》中。1972年潘迪華耗資百萬港元製作了香港首部華語音樂劇《白娘娘》,在當時來說可說是巨資,可惜正如影星李小龍欣賞後所言,製作雖好,但觀眾要等至少15年才能夠追得上。關於《白娘娘》一劇及原聲帶介紹,請參見
 Muzikland:潘迪華- 白孃孃- 樂多日誌 
或許因為潘迪華在王家衛導演的電影《阿飛正傳》和《花樣年華》中的作秀,很多人會想像她應該是個厲害勢利的海派女人。其實近距離接觸下,擁有上海女人雍容風華的潘迪華,更像是個和藹可親的長輩。芳華雖然已逝,但心境依然青春得很。潘迪華屬于那種“優雅地老去”的女人, 沒有人比她更有那種老上海的感覺。那口音、那姿態,舉手投足活脫一個優雅典型的上海女人,酷又帶點高貴的氣質。
    拍電影對她而言只是玩票,1988年許鞍華邀請她拍攝《今夜星光燦爛》,到其后王家衛的《阿飛正傳》《花樣年華》以及侯孝賢的《海上花》,潘迪華拍的電影並不算多,但她的每一個角色都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91年,潘迪華憑借在《阿飛正傳》中的出色作秀而榮獲“金馬獎”和“亞太影展”的最佳女配角獎。那年,她是60歲。    不過對潘迪華來說拍電影僅僅是玩票而已,即便那“金馬獎”,在老人眼裡也只是無心插柳,並不重要“我其實是歌手,我希望大家記得我的音樂。    
    
或許,一部分上海人還能記得20年前的那場演出。    1984年,為了慶祝共和國成立35周年,上海要搞一場國慶晚會透過新華社香港分社的牽線搭橋,潘迪華作為唯一一個和上海有點淵源的香港歌手被邀請參加。演出在當時的上體館(現下的上海大舞台),她帶了3首歌的伴奏帶,其中一首是準備加唱的。那時候,中國內地的歌唱演員演出時除了唱,是不說話的,報幕都有專門的報幕員(那時也不叫主持人)。曾經到過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演出的潘迪華給上海觀眾帶來了全新的演唱形式,她連說帶唱,插科打諢,把現場氣氛搞得十分熱烈。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讓她不得不一首接一首唱下去。沒有伴奏帶,干脆清唱,一連唱了9首歌,創下了上海灘有史以來綜合晚會上個人演唱的紀錄。
    1931年,潘迪華生于上海一個中產家庭
就讀上海女子中學時,就迷戀上音樂,曾偷偷報考電台,因遭到父親反對而作罷。18歲隨家人南下香港,昔日的上海小姐變成了新移民。一個偶然的機會,她開始了歌唱生涯。「我自小喜歡音樂、電影,深愛唱歌,8歲時已會唱很多歌。當時正好一家夜總會的歌手因結婚要辭職,于是我就頂上去了。」
    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的香港,聽英文歌是時髦,會唱英文歌的潘迪華很快就嶄露頭角,並經常應邀到歐美國家演出
1959年到1965年,她上美國之音唱爵士,在特拉維夫為以色列電視台演唱,在貝魯特用中文唱中東歌曲,在英國與披頭士做同事……潘迪華把中國小調、民歌和國語時代曲帶到世界各地,成為當時極受歡迎的華籍國際歌手。她至今還記得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裡的夜總會演唱,當地華僑大多是中國台灣去的,聽說來了個「中國上海女子」,幾乎傾城出動前來捧場。潘迪華用中英文演唱了一曲《綠島小夜曲》,讓那些身在異鄉的同胞潸然淚下。
    潘迪華的嗓音略有點沙啞,因而演唱爵士別具一格
而她的語言天賦更是令人叫絕,先后用國語、英語、泰語、阿拉伯語、法語、馬來語、高棉語、西班牙語、上海話等灌錄唱片。更曾與多位國際巨星合作,包括1963年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的Louis Armstrong演唱會上與這位爵士樂天王同台獻歌1964年,潘迪華成為第一位簽約英國EMI的香港歌手,也是香港第一位有歌友會的歌星。由於她在海外影響巨大,1965年被香港旅遊業協會委任為「香港女大使」
        
72歲舉辦演唱會,80歲還能灌唱片
    
為了使上世紀40年代的上海爵士中文歌曲不致消失,2004年潘迪華請來三位流行音樂界的高人,將一批老歌重新編曲、配器,在一支由13位菲律賓樂師組成的大樂隊的配合下,錄製了《潘迪華──我的路》專輯。從小時候在上海聽「海派留聲機」,到前兩年在香港電台主持老歌專欄節目,爵士始終是潘迪華的最愛。她說:「因為唱爵士比任何曲風都要有感人的情緒,是隨性情緒化的表達。你不需要天籟之音,味道至重,哪怕是破嗓子依然感人。」潘迪華希望能像自己的偶像、美國黑人爵士女伶Lena Home一樣,在80歲時還能灌唱片。
出道近60年,潘迪華錄了30張唱片,有「香港夜鶯」之稱。1998年9月12-13日,潘迪華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了首次個人音樂會,其後於2000年出版了潘迪華情牽真我演唱會VCD及DVD。2003年3月,她以72歲的高齡在香港舉行個人演唱會,連演5場,盛況空前,一時傳為佳話。之後她重返老家上海在蘭心大戲院舉辦演唱會。2008年12月4、5、6號香港灣仔演藝學院戲劇院JAZZ UP FOR THE PARTY,和香港女子二人組at17同台尬歌。77歲的老女人,那風華不是年輕后輩所能比擬的,潘迪華的風華是從生命歷練中沈澱出來的顏色,那是70歲的極品,期待潘迪華80歲還能灌唱片。

   
潘迪華曾說:「早知道,時間這麼不夠用,我們就不應該把時間浪費在道歉和原諒上。」這句話出自77歲老女人之口,的確發人深省,如果我們都能做對的事,也許就能較少感嘆時間這麼不夠用了。

內文主要引自  潘迪華 歲月無悔  周駿 新民晚報

http://xmwb.news365.com.cn/fmgs/t20041212_321150.htm

照片引自  Muzikland:潘迪華- 白孃孃- 樂多日誌

 

相關連結﹕
潘迪華 - 我的路 Rebecca Pan & Big Band Live
潘迪華 - 情人橋 / 午夜香吻
潘迪華情牽真愛演唱會 (1998)
潘迪華101至愛 Rebecca Pan The Hong Kong Shanghai Legend

Muzikland:潘迪華- 白孃孃- 樂多日誌

潘迪華 x at17 Jazz Up For The Party Concert - Muzikland 我的音樂天地

潘迪華 PAN, REBECCA / 情牽真我演唱會 - HMV Hong Kong

潘迪華 歲月無悔  周駿 新民晚報

http://xmwb.news365.com.cn/fmgs/t20041212_321150.htm 潘迪華 專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