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傳》
(Forrest Gump)電影中的插曲與隱喻之24:多元搖滾的70年代─〈阿拉巴馬甜蜜的家〉(Sweet Home Alabama)

在隱居生活中,阿甘時常思念珍妮。而這時的珍妮卻在追尋自我與理想的路上跌了好幾跤,陷於絕望之中。終於有一天,珍妮回來了。在林納史金納(Lynyrd Skynyrd)〈阿拉巴馬甜蜜的家〉(Sweet Home Alabama)的歌聲中,阿甘與珍妮在阿拉巴馬州的綠茵鎮老家相擁而舞。珍妮和阿甘共同生活了一段日子。在一天夜晚,珍妮投入了阿甘的懷抱,之後又在黎明悄然離去。
(旁白)我一直不知道她為什麼回來
但我不介意
就像昔日重來
我們又形影不離了
每天我都會採來好看的花
放在她的房間裡
而她給了我
在整個世界裡所能得到的最好的禮物(一雙有勾勾的運動鞋)
這是最適合跑步的
(
)"帶我回家見親人"
(
旁白)她還教我如何跳舞
(
)"我又想起老朋友"
"
我不再對他不起"
"
阿拉巴馬我的家..."
(
旁白)我們就像一家人 珍妮和我...
那是我一生最快樂的時光

(旁白)我們就象一家人 珍妮和我...

那是我一生最快樂的時光

情歸阿拉巴馬

〈阿拉巴馬甜蜜的家〉(Sweet Home Alabama)發行於1974年,收錄在林納史金納樂團(Lynyrd Skynyrd)的第二專輯《第二輪》(Second Helping)。曾拿下排行榜第8名的成績。這首歌創作的緣起為吉他手艾德金(Ed King)在即興練習時聽到吉他手蓋瑞羅辛頓(Gary Rossington)彈奏一段旋律,覺得相當不錯可以繼續延伸。根據金自己的說法,在練習結束後的當晚,他便在夢中擬出和弦與獨奏的部份,第二天他仔細將每個音符記下來,在和其他團員分享後,這首〈阿拉巴馬甜蜜的家〉便成型了。而這首歌不僅創作的動機隨性,正式錄音的時候,更有許多橋段是主唱和團員們信手拈來的創意,讓這首歌更具生命力。
當然這首作品經典的原因,除了作獨特的編曲外,充滿爭議性的歌詞,也是一大原因。這首歌事實上是他們對傳奇歌手尼爾楊(Neil Young)的〈南方佬〉(South Man)和〈阿拉巴馬〉(Alabama) 兩首歌曲的回應和抨擊,他們尤其認為〈南方佬〉是一首總族歧視的作品。於市在歌詞中以「老尼爾(ole neil)與尼爾楊(Neil Young)」酸回去。團長朗尼泛讚(Ronnie Van Zant)說,他們認為尼爾楊身為一個加拿大人斗膽談論美國南方奴隸制與吉姆克勞法(Jim Crow laws18761965年間對有色人種實行種族隔離制度的法律),就像是亂槍打鳥。「我們是南方叛亂份子,但更重要的是,我們知道辨別是非對錯。」
事實上,煙硝味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事件演變成英雄惜英雄,之後雙方陣營都向對方致敬,朗尼泛讚說歌詞是開玩笑的,他在1977年專輯《街頭倖存者》(Street Survivors)的封面與表演時穿上尼爾楊1975年專輯《就在今夜》(Tonight’s the Night)封面T恤,而尼爾楊也曾多次演唱〈阿拉巴馬甜蜜的家〉。
此外,歌詞中更提到當時支持種族隔離政策的阿拉巴馬州州長喬治華勒斯(George Wallace)以及水門案。朗尼泛讚(Ronnie Van Zant)曾親自表示很多人誤解他們是在稱讚喬治華勒斯,事實上他們非常厭惡種族歧視者。其實"Now we all did what we could do"這段原本寫的歌詞為"We tried to get Wallace out of there",因為怕被誤解才改成現行的版本。有趣的是這三個共同創作者朗尼泛讚、蓋瑞羅辛頓、艾德金與製作人艾爾庫珀(Al Cooper)都不是阿拉巴馬人,果真是日久他鄉變故鄉?
這首歌被翻唱了無數次,是許多電影的插曲,最著名的就是2002年的同名電影《情歸阿拉巴馬》(Sweet Home Alabama) 又譯〈美麗蹺家人〉。

Big wheels keep on turning
車輪轆轆
Carry me home to see my kin
帶我回家見親人
Singing songs about the southland
唱著關於南國的歌曲
I miss Alabamy once again
我再次想念阿拉巴馬
And I think it’s a sin, yes
我想這是一種罪過,是的

Well I heard mister young sing about her
嗯,我聽到楊先生在唱她的歌
Well, I heard ole neil put her down
嗯,我聽說老尼爾讓她失望了
Well, I hope neil young will remember
好吧,我希望尼爾楊會記得
A southern man don’t need him around anyhow
無論如何一個南方人都不需要他在身邊

Sweet home Alabama
阿拉巴馬甜蜜的家
Where the skies are so blue
那裡的天空如此藍
Sweet home Alabama
阿拉巴馬甜蜜的家
Lord, I’m coming home to you
主啊,我要回家見你

In Birmingham they love the governor
在伯明罕,他們所愛的州長
Now we all did what we could do
現在我們都已做了我們能做的
Now watergate does not bother me
現在水門事件我已不介意
Does your conscience bother you?
你的良心困擾著你嗎?
Tell the truth
說出真相

Here I come Alabama
阿拉巴馬我來了

Now muscle shoals has got the swampers
現在沼澤地居民聚集在馬斯爾肖爾斯工作室
And they’ve been known to pick a song or two
眾所周知,他們會挑選一兩首歌
Lord they get me off so much
上帝,他們挺我這麼多
They pick me up when I’m feeling blue
在我情緒低落時他們拉我一把
Now how about you?
現在你呢?

Sweet home Alabama (Oh, sweet home, baby)
阿拉巴馬甜蜜的家(哦,甜蜜的家,寶貝)
Where the skies are so blue (And the governor's true)
那裡的天空如此的藍(而州長的確如此)
Sweet home Alabama (Lordy)
阿拉巴馬甜蜜的家(老天爺啊)
Lord, I'm coming home to you (Yeah, yeah)
主啊,我要回家見你(是的,是的)
Mont... Montgomery's got the answer
蒙哥... 蒙哥馬利就是解答

"Big wheels"有三重意義,一是象徵在阿拉巴馬公路上運送貨物的奔馳大貨卡車輪。阿拉巴馬州有許多人受僱於卡車運輸公司,一名卡車司機一路開遍阿拉巴馬州的主要公路平均收入約為73美元。再者是對清水復興樂團(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那首描繪密西西比河生活的歌曲〈傲驕瑪莉〉(Proud Mary),當中這句歌詞"Big wheels keep on turning"的回應。三若對照後面歌詞也可能是描繪樂團巡演後巴士奔馳、車輪轆轆的歸鄉情景。
馬斯爾肖爾斯(Muscle Shoals)名字來源於與它接壤的田納西河。更具體地說,它以河流的淺水區命名,在那裡人們採收曾經盛產的貽貝作為食物。"Muscle Shoals"還有另一個意思就是指「馬斯爾肖爾斯工作室」,一個可容納許多觀眾的錄音室。單看這句歌詞的確意有雙關,但若接續下文,則馬斯爾肖爾斯工作室才是正解。
"swampers"
沼澤地居民,或指搬運工、跟車工人、司機助手。
"get me off"
使我擺脫困境,故譯為挺我這麼多。
吉他手兼歌曲合著者艾德金後來在他的網站上寫道:「最後朗尼說的『蒙哥馬利就是解答』,製作人庫珀總是至少錄製兩軌人聲。你聽到朗尼說的第一個"Mont"來自第一軌。在混音過程中,庫珀關閉了那個音軌……就這樣,你聽到朗尼說的第二軌"Mont"。完成了這句『蒙哥... 蒙哥馬利就是解答』。」關於答案和問題其實都是模棱兩可的,它可以是你所希望的任何問題和答案。至於蒙哥馬利(Montgomery)則是阿拉巴馬州的首府。


林納史金納

1964年林納史金納樂團(Lynyrd Skynyrd)成立於佛羅里達州傑克森維爾,1973年起從美國南部發跡,後走紅全球。在1970年代以南方搖滾大放異彩,代表作如〈自由鳥〉(Free Bird)、〈阿拉巴馬甜蜜的家〉,2006年進駐搖滾名人堂。
1977
1020日樂團從南卡羅來納州的格林維爾包機登上(康維爾CV300),開往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吞魯日,隔晚準備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表演,不料飛行途中燃料用盡,機組人員嘗試緊急迫降時不幸在密西西比州吉爾斯堡(Gillsburg)東北5英里的茂密森林墜機,罹難者包括主唱朗尼泛讚、吉他手史蒂夫蓋恩斯(Steve Gaines)、史蒂夫的姊姊和聲凱西蓋恩斯(Cassie Gaines)、巡演經紀人助理、駕駛員與副駕駛員。其他生還的團員與巡演經紀人、工作人員也遭受重傷。1987年樂團重組復出,由主唱朗尼的弟弟強尼泛讚領軍,展開巡迴演出。樂團的原始陣容中,只有蓋瑞羅辛頓至今仍留在團內。
創團成員朗尼泛讚、蓋瑞羅辛頓、巴布伯恩斯(Bob Burns)、艾倫柯林斯(Allen Collins)、賴瑞強斯壯(Larry Junstrom)從青少年時期就是好朋友,1964年在佛羅里達組第一個樂團我的後院(My Backyard),之後歷經不同團名。在搖滾史上留名的林納史金納,典故來自他們討厭的高中籃球教練李歐納史金納(Leonard Skinner),經微調拼法後凸顯南方口音成為"Lynyrd Skynyrd"
1969
年主唱朗尼泛讚發想新團名時當時校規嚴禁男同學留長頭髮,吉他手蓋瑞羅辛頓為了避免因長髮三番兩次被老師找碴,甚至乾脆輟學。而李歐納史金納是維護髮禁抓得最嚴厲的老師,用團名向「找麻煩」的老師揶揄兼致敬,反映青少年的頑皮惡趣味。老師日後無奈地說,自己是按照規定維護學校風氣,不是什麼壞人。雖然在校期間與老師關係緊張,之後倒是締結不錯情誼,樂團曾邀請李歐納史金納參加他們的演唱會。

墜機事故發生後,偉大的南方搖滾樂團停滯了好長一段時間,其他生還團員在1987年重組Lynyrd Skynyrd,陣容加入Ronnie Van Zant的弟弟Johnny Van Zant擔綱主唱,直到1991年才發行新專輯,歷經多次團員更替,Lynyrd Skynyrd20181月宣佈告別巡迴。

 

參考聯結:

林納·史金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Lynyrd SkynyrdStreet Survivors》,墜機摔掉的南方搖滾大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