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鳳飛飛哥哥:蔡美雲的〈心上人〉與〈路上的石頭〉

心上人呀心上人
你到底在哪裡
心上人請你告訴我
為何你不了解我

你在屏東縣我在內文村
我該怎麼辦

想來想去我倆的感情
一天一天的冷下去

我正盼望那有情的老米酒能消除我的痛苦

你們把我當作石頭

在內文的路上
每一個人都要踩我
都要吐我

如果我是鳳飛飛哥哥
你一定會要我

從歌者的用詞以及心境上來看,可以看得出蔡美雲當時的交友過程並不順遂。雖然,戀愛中的男女總是分分合合,表達上也常抱怨對方。但是,顯然她的誠意,並沒有受到對方的注重,整個歌唱氣氛圍繞在被忽略、無人了解、借酒澆愁的階級怨懟與單相思痛苦氛圍裡。

此歌收錄在1981年振聲唱片為蔡美雲所發行的第一卷錄音帶A面第二首的後半段,緊接在〈小秘密〉和〈偶然〉之後。也因為這捲錄音帶讓蔡美雲成為林班歌的排灣天后。蔡美雲能自彈自唱與創作,但這兩首〈心上人〉與〈路上的石頭〉並無法確定是蔡美雲自創的作品,因為從〈路上的石頭〉歌詞中這句「如果我是鳳飛飛哥哥」觀之,顯然寫詞的人是男性。卡帶中此歌名為〈心上人/不要欺侮我〉。

請聽排灣族素人創作歌手卓亞麥詮釋的〈路上的石頭〉,歌詞幾乎有一半以上不同於蔡美雲的版本。這也是林班歌的特性,好似急智歌一樣,歌詞常有即興更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