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頭大作戰
-李歐納柯恩(Leonard Cohen)與喬治瓊斯(George Jones) 的〈抉擇〉(Choices)

世上有各種迷戀成癖的癮頭,諸如菸癮、酒癮、藥癮、毒癮、性癮、賭癮、球癮、咖啡癮、飲料癮、燒烤癮、麻辣癮、網路成癮、電玩成癮及手機成癮等等不一而足。有的癮頭無傷大雅,有的則可能招致家破人亡。面對各種誘惑如何抉擇,拒絕上癮,實乃人生一大課題。西部鄉村樂壇長青樹喬治(George Jones)一生無窮無盡地與癮作戰還一度染上毒癮,他在2013426日去世,享壽82歲。同年,詩人歌手李歐納柯恩(Leonard Cohen)翻唱了喬治瓊斯的名曲〈抉擇〉(Choices),向這位歌手致敬。柯恩素以演繹意自己創作的歌詩聞名,鮮少翻唱他人的歌曲,由此可見喬治瓊斯的魅力及其在樂壇的崇高地位。

〈抉擇〉(Choices)
I've had choices
如果抉擇
Since the day that I was born
從我出生的那一天開始
There were voices
那時就許多聲音
That told me right from wrong
告訴我要明辨是非
If I had listened
如果我聽進去
No I wouldn't be here today
那麼我今天不會在這裡
Living and dying
在生存與死亡間
With the choices I made
做出我的抉擇

I was tempted我發覺
By an early age I found
我從童年起就飽受誘惑
I liked drinking
我喜歡喝酒
Oh, and I never turned it down
我來者不拒
There were loved ones
那些曾經愛我的人
But I turned them all away
都被我拒絕於外
Now I'm living and dying
如今我得在生存與死亡間
With the choices I made
做出我的抉擇

I've had choices如果抉擇
Since the day that I was born
從我出生的那一天開始
There were voices
那時就許多聲音
That told me right from wrong
告訴我要明辨是非
If I had listened
如果我聽進去
No I wouldn't be here today
那麼我今天不會在這裡
Living and dying
在生存與死亡間
With the choices I made
做出我的抉擇

I guess I'm paying我想我正在償還
For the things that I have done
為我曾經做過的事
If I could go back
如果我能夠重來
Oh, Lord knows I'd run
老天知道我一定用跑的
But I'm still losing
但我還是正在輸
This game of life I play
我所參與的人生賭局
Living and dying
在生存與死亡間
With the choices I made
做出我的抉擇

I've had choices如果抉擇
Since the day that I was born
從我出生的那一天開始
There were voices
那時就許多聲音
That told me right from wrong
告訴我要明辨是非
If I had listened
如果我聽進去
No I wouldn't be here today
那麼我今天不會在這裡
Living and dying
在生存與死亡間
With the choices I made
做出我的抉擇
Living and dying
在生存與死亡間
With the choices I made...
做出我的抉擇...

喬治(George Jones)可以說是擁有最多上榜歌曲西部鄉村手,55年的演唱生涯中,一共灌錄了168首上榜歌曲,這紀錄到現在無人能破。說起美國西部鄉村歌手,沒有一個人比他紅得更久。但是說到他的酒癮,絕對可媲美「鄉村歌曲之父」漢克威廉斯(Hank Williams)。幸運的是喬治瓊斯多活了半個世紀之久,有關他的酒癮的故事,可以拍成一部電影。

瓊斯的四任老婆無不費盡心機將家中的酒銷毀,又將所有汽車的鑰匙藏起來,阻止他去買酒。但是,他居然多次開了家裡的剪草機去買酒,剪草機的速度是每小時5英里,他曾經開了一個多小時到酒舖買酒,甚至他還曾駕著剪草機開上高速公路。因為他的酒癮,每一次演唱會他都幾乎無法出現,買了他演唱會票的歌迷,都不知道他是否會出現,因此他有一個雙關綽號叫消失(不作秀)的瓊斯(No Show Jones)。這些都與他的偶像漢克威廉斯非常相似。更不幸的是,有一次他因為出席演唱會時太過疲累,他的經紀人拿古柯鹼給他吸食,因而染了毒癮。幸好他的第四任妻子南西(Nancy)全力幫他戒毒戒酒,兩人結褵30年,喬治瓊斯只有他過世的前十年腦袋是清醒的。

瓊斯的第三任妻子泰咪溫妮特(Tammy Wynette),也是當紅的鄉村歌手,兩人結婚6年期間(1969-1975),因他的酒癮而不斷地爭吵。他們生了一個女兒喬齊葉瓊絲(Georgette Jones),後來也成為歌手,但因為瓊斯的事業繁忙及酒癮奇大,父女關係一直很淡,幾乎沒有來往。一度雙方努力和好,還合作了幾首歌曲,但兩人關係再度交惡,中止往來,直到他嚥下最後一口氣。這和台灣電音女王與秀場天王老爸間的親情糾葛非常相似。

有金嗓子美譽的喬治瓊斯,連瘦皮猴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民謠歌手詹姆斯泰勒(James Taylor)、英國滾石樂團的凱斯理查(Keith Richard)都是他的歌迷,樂評人說他的歌讓每一個人聽了都感覺那歌詞是為自己寫的。瓊斯一生得獎無數,從1956年鄉村歌曲新人獎,到後來19811999年兩度獲得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1992年被選入美國鄉村歌曲名人榜,2008年他在甘迺迪中心獲頒名人獎榮譽,到2012年獲頒葛萊美獎的終身成就獎。

這首歌的背景在鄉村音樂電視台(CMT)的喬治瓊斯傳記中有詳細的交待。在1979年,喬治瓊斯錯過了超過50場演唱會,因而有了消失(不作秀)的瓊斯(No Show Jones)的綽號。在1980年代,他一次又一次地與他的酒癮交戰,1990年代,他一度戒掉酗酒行為。然而,在1999年,他在納許維爾住家附近的一場車禍中受了重傷,警方在事故現場發現一部分伏特加空酒瓶在他的在車裡,他被裁定在身體控制力減弱的情況下駕車(impaired driving),除罰款外並強制接受治療,這是從來沒有過的判例。瓊斯在傷勢復原後,發表了這首經典的歌謠〈選擇〉。

2009224日紐約時報〈在路上-現實與屬靈的理由〉(On the Road, For Reasons Practical and Spiritual)的專文中,羅偉林(Larry Rohter)描述了李歐納柯恩如何藉由筆電的iTunes播放歌曲來回應他的提問:
李歐納柯恩先放了一首克萊茲默(klezmer)樂風的希伯來語讚美詩,然後接著播了一首喬治瓊斯哭腔式的鄉村勸世歌曲〈抉擇〉(Choices)。這首歌收錄在他1999622日發行的《冷酷的真相》專輯,為他贏得葛萊美獎最佳鄉村男歌手獎。

〈抉擇〉(Choices)一曲由比利葉慈(Billy Yates)與邁克柯提斯(Mike Curtis)所共同創作,由一度為藥物所苦的李歐納柯恩用他那被酒浸過、被菸薰過的低啞歌喉唱來,別有一番風味。收錄在柯恩於2015年發行,集結2012-2013年巡演期間未曝光之彩排與私房現場錄音的《無法忘懷-全球巡演紀念專輯》(Can't Forget - A Souvenir of the Grand Tour)。關於喬治瓊斯李歐納柯恩是這樣形容他:「我從小就聽鄉村歌曲,常在深夜裡聽西維吉尼亞州惠靈市的調幅廣播電台(WWVA)。你聽過喬治瓊斯的最後一張唱片《冷酷的真相》(Cold Hard Truth)嗎?我喜歡聽一個老傢伙訴說他的處境,他擁有美國最好的嗓音。」有人問柯恩,你在你的葬禮上會播放什麼音樂?他說:「喬治瓊斯的〈偉大的旅程〉(The Grand Tour),他在空蕩蕩的房子裡對著某人傾訴,說這裡是嬰兒房,然而她卻毫不留情地離開了我。」

參考連結:
袁曉輝Rita : 作品最多的鄉村歌手- 喬治鍾斯George Jones
http://www.ritagiang.com/article.php?id=401
http://cohencentric.com/tag/george-jones/
George Jones Bio | George Jones Career | CMT - CM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