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一笑〉(Gülümse) -謝珊阿克蘇(Sezen Aksu)的無奈認命歌聲

Gülümse hadi gülümse
笑一笑,好的,笑一笑
Bulutlar gitsin
雲開霧散
Yoksa ben nasıl yenilenirim
要不我如何重新振作起來
Hadi gülümse
好的,笑一笑

Belki şehre bir film gelir
也許城市裏如景似畫
Bir güzel orman olur yazılarda
大地綠鬱蔥蔥
İklim değişir akdeniz olur
季節變換,滄海桑田
Gülümse
笑一笑吧

Belki şehre bir film gelir
也許城市裏如景似畫
Bir güzel orman olur yazılarda
大地綠鬱蔥蔥
İklim değişir akdeniz olur
季節變換,滄海桑田
Gülümse
笑一笑吧

Tut ki karnım acıktı
忍一忍吧,我腹內空空
Anneme küstüm
我對我媽抱怨
Tüm şehir bana küstü
全城都不喜歡我
Bir kedim bile yok
我連一隻小貓都沒有

Anlıyor musun
你明白嗎
Hadi gülümse
好的,笑一笑吧

Belki şehre bir film gelir
也許城市裏如景似畫
Bir güzel orman olur yazılarda
大地綠鬱蔥蔥
İklim değişir akdeniz olur
季節變換,滄海桑田
Gülümse
笑一笑吧

Gülümse hadi gülümse
笑一笑,好的,笑一笑
Bulutlar gitsin
雲開霧散
Yoksa ben nasıl yenilenirim
要不我如何重新振作起來
Hadi gülümse
好的,笑一笑

Sazlarım vardı
我有蘆葦
Irmaklarım vardı
我有小河
Çakıl taşlarım vardı benim
我還有鵝卵石
Ama sen başkasın
可是你與眾不同
Anlıyor musun
你知道嗎
Başkasın
你與眾不同

Sazlarım vardı
我有蘆葦
Irmaklarım vardı
我有小河
Çakıl taşlarım vardı benim
我還有鵝卵石
Ama sen başkasın
可是你與眾不同
Anlıyor musun
你知道嗎
Başkasın
你與眾不同

Tut ki karnım acıktı
忍一忍吧,我腹內空空
Anneme küstüm
我對我媽抱怨
Tüm şehir bana küstü
全城都不喜歡我
Bir kedim bile yok
我連一隻小貓都沒有

Tut ki karnım acıktı
忍一忍吧,我腹內空空
Anneme küstüm
我對我媽抱怨
Tüm şehir bana küstü
全城都不喜歡我
Bir kedim bile yok
我連一隻小貓都沒有

Belki şehre bir film gelir
也許城市裏如景似畫
Bir güzel orman olur yazılarda
大地綠鬱蔥蔥
İklim değişir akdeniz olur
季節變換,滄海桑田
Gülümse
笑一笑吧

聽了謝珊阿克蘇(Sezen Aksu)演唱的〈我的領悟〉(Okudumda)後,您一定會意猶未盡,所以趕緊介紹這首〈笑一笑〉(Gülümse),選自1991年她所發的專輯《笑一笑》(Gülümse)。此首歌詞為凱末爾柏凱(kemal burkay)所填,由阿托藤許波亞奇(Arto Tunçboyacı)作曲。謝珊阿克蘇先娓娓唱出無奈心聲,接著轉為激昂怨懟,再回復到人世滄海桑田,不由得認命的一笑置之。
庫德族大導演Yılmaz Erdoğan2004年發行的電影《Vizontele Tuuba(這是2001年《Vizontele》的續作)就選用謝珊阿克蘇演唱的〈笑一笑〉(Gülümse)作為片尾曲。龜壁茶居版主znamenny指出「影片講述同一庫德族小鎮同一群人的故事。導演在幽默風趣的外衣下偷渡了許多政治觀點,在喜劇形式的巨大張力反差下,觀點更形尖銳。同時,彆扭的土耳其語發音 (為何不方便用庫德語?….)」。這正是庫德族大導演Yılmaz Erdoğan在片尾不使用庫德族歌謠,卻採用土耳其流行樂天后謝珊阿克蘇演唱的土耳其歌曲〈笑一笑〉的原因,他想藉由此片及這首歌讓迫害庫德族人的土耳其人了解被迫害者的無奈。庫德族人與土耳其人的歷史糾葛請參見znamenny的大作「土耳其兄弟之歌」。
感謝巴爺(Bayzhou)慷慨分享歌詞中譯,筆者不才擅將其中這句「Anneme küstüm我抱怨我的母親,修改為我對我媽抱怨」。
參考連結:
http://www.sezen-aksu.com/a2210.html


巴爺--小亞細亞色郎   http://blog.niwota.com/nb/bayzhou

http://blog.niwota.com/a/395498.htm


【龜壁電台】第十四集:土耳其兄弟之歌-龜壁茶居-新浪部落


http://www.vizonteletuuba.com/vt_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