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Il mio mondo)〈你是我的世界〉(You're my world)

我的世界〉(Il mio mondo)
         翁貝托賓迪(Umberto Bindi)和吉諾佩奧利(Gino Paoli)詞曲
Il mio giorno è cominciato in te白晝一張開眼就看到你
La mia notte mi verrà da te
夜晚闔上眼我就到了你身邊
Un sorriso ed io... sorriderò
微笑的我傻笑
Un tuo gesto ed io... piangerò
因為你的一舉一動而哭泣
La mia forza me l'hai data tu
你賜予我力量
Ogni volta che hai creduto in me
因你的信賴
Tu mi hai dato quello che
你給了我
Il mondo non mi ha dato mai
世人從未給我的
Il mio mondo è cominciato in te
我的世界因你開啟
Il mio mondo finirà con te
我的世界也將因你結束
E se tu mi lascerai
如果你離開我
In un momento io morirò
就是我將死去的時候
Tu mi hai dato quello che il mondo
你給了我美好的世界
Non mi ha dato mai
我從未放棄
Il mio mondo è cominciato in te
我的世界因你開啟
Il mio mondo finirà con te
我的世界也將因你結束
E se tu mi lascerai
如果你離開我
In un momento così
那將會是
Tutto per me
我的一切
Finirà con te
與你一起結束
                      
Django譯於2010.05.09

我的世界(Il mio mondo)這首義大利歌曲,是1963年翁貝托賓迪(Umberto Bindi)和吉諾佩奧利(Gino Paoli)所共同創作,由翁貝托賓迪演唱。是啊,最美的情歌總是讓人傷心。小提琴切分音擦絃聲宛若刀割心弦,接著慢搖滾(slow rock)三連音節奏的鋼琴、貝斯及鼓聲響起,翁伯托賓迪無辜、純情又性感的歌聲隨之楊起,魔音電子琴顫音推送,間奏極富彈性的電吉他獨奏,優美的合聲層層堆砌出愛慕思念的氛圍,難以想像這是首1963年的義大利流行歌曲,竟是如此經典永恆。

 

〈你是我的世界〉(You're my world) 
歌詞英譯:卡爾西格曼(Carl Sigman)

You're my world, you're every breath I take
你是我的世界,我每一次的呼吸都有你
You're my world, you're every move I make
你是我的世界,我的一舉一動都是為你
Other eyes see the stars up in the skies
旁人瞧見的是高懸夜空的星座
But for me they shine within your eyes
我卻看到星星在妳的眼裡閃爍
As the trees reach for the sun above
如同樹木向太陽攀來
So my arms reach out to you for love
許多人伸手向妳求愛
With your hand resting in mine
妳的手停歇在我手上
I feel a power so divine
我感受到無比的力量
You're my world, you are my night and day
你是我的世界,你是我的黑夜和白晝
You're my world, you're every prayer I pray
你是我的世界,每次祝禱都是為你而求
If our love ceases to be
如果我們的愛情不再
Then it's the end of my world for me
這將會是我的末日

With your hand resting in mine
的手停歇在我手上
I feel a power so divine
我感受到無比的力量
You're my world, you are my night and day
你是我的世界,你是我的黑夜和白晝
You're my world, you're every prayer I pray
你是我的世界,每次祝禱都是為你而求
If our love ceases to be
如果我們的愛情不再
Then it's the end of my world
這將會是我的末日
End of my world
我的末日
End of my world for me.
我的末日


                            
Django譯於20104

綺拉布蕾克(Cilla Black)在步入歌壇前曾在位於利物浦披頭四最早駐唱發跡的地方-洞穴俱樂部(Cavern Club)擔任收取顧客外套的接待員(coat-check girl),披頭四(The Beatles)的經紀人布萊恩易普斯坦(Brian Epstein)1963年簽下綺拉布蕾克的時候,曾經說過:「她將會是英國未來30年或40年最偉大的明星。」綺拉布蕾克也不負他的預言,成為英國流行樂女王。
綺拉的唱片製作人喬治馬丁(George Martin)引介了這首義大利歌曲我的世界(Il mio mondo),由卡爾西格曼(Carl Sigman)填上英文歌詞,歌名變成〈你是我的世界〉(You’re My World),交由強尼皮爾森(Johnny Pearson)編曲。結果這首歌曲不但在英國及美國榜稱霸,同時也打開了綺拉布蕾克(Cilla Black)的國際樂壇知名度。綺拉的歌聲席捲整個60年代的英倫唱片市場,她連續創下17首英國金榜Top 40單曲,值得一提的是,在當時想要打進Top 20的單曲,必須擁有銷售超過十萬張的基礎才行。綺拉在1967年投入電視圈,她到BBC電視台主持綜藝節目《綺拉》音樂秀,在節目於1976年停播之前,該節目的收視維持在1800萬到2200萬人次之間。後來亦參與ITV 《盲目約會》(Blind Date )與《驚奇,驚奇》(Surprise Surprise)等綜藝節目的主持工作、舉辦巡迴演唱會參與情境喜劇演出、默劇表演。1997年,綺拉榮膺女皇伊莉莎白二世頒贈大英帝國勳章。

海倫瑞迪(Helen Reddy)1977年翻唱的〈你是我的世界〉曾是我高三與重考時期,憧憬愛情、撫慰心靈的重要歌曲,B版黑膠唱片和錄音帶都被聽壞了。一直以來都認為海倫瑞迪是此歌的原唱,如今才追索出此歌曲折傳唱的脈絡。
海倫瑞迪(Helen Reddy)1942年生於澳洲一個音樂世家,從小就常歌唱演出﹐後來移居美國﹐與Capitol唱片簽約,推出首張單曲〈我不知如何愛他〉(I don’t know how to love him),事業便平步青雲。1975年出版的《海倫瑞迪精選集》(Helen Reddy’s Greatest Hits)包羅了她於1971-1975年間十首流行Singles 作品,首首動聽。〈你是我的世界〉則是海倫瑞迪後期一點的歌曲, 1977年登上告示牌(Billboard) 單曲榜22名。此外,曾有網友將海倫瑞迪演唱的〈你是我的世界〉當成崇神歌曲,化為對神的大愛,居然也頗對味的哩。 <
好歌就會有許多人翻唱,〈你是我的世界〉這樣的一首歌,西洋歌壇翻唱者不記其數。挑了幾個比較有特色的版本如下:
Natasha Hamilton - You're My World

Alison Jiear- You're My World

Joe Longthorne- You're My World

Jane McDonald- You're My World(舞曲版)

華人歌壇翻唱此曲的則有兩人,一是1986年葉蒨文改編成粵語版〈我要活下去〉,收錄於同名專輯,不過葉蒨文的翻唱版,歌詞意境太悲淒,不若原曲懷抱著希望與憧憬。

葉蒨文 粵語版〈我要活下去〉
曲:Bindi/Pasli/Sigman 詞:林振強 編曲:Chris Babida
決再不早晚自憐唏噓 亦決不再問自誰不對
無謂再滴一滴無謂眼 留力去擔起無盡空虛
你已經奔向別人身軀 在你心我是極為瑣碎
惟獨對苦痛的心 痛極也須活下去
決再不因你別離悲哭 下決心冷靜地迎空虛
橫堅我哭與不哭 心也比風中雨水更碎
這顆心因你蕩來驚喜 但也因你別離粉碎
曾為你滴千滴無畏眼 仍沒法清洗前事一堆
你已經奔向別人身軀 在你心我是極為瑣碎
惟獨對苦痛的心 痛極也須活下去
決再不因你別離悲哭 下決心冷靜地迎空虛
橫堅我哭與不哭 心也比風中雨水更加粉碎
自你別去 心碎
另一為蘇有朋填詞演唱的〈妳是我的世界〉,則是他演出舞台劇時的配樂,可惜只找到他清唱的版本。
妳是我的世界

原曲:You Are My World
中文詞: 蘇有朋

我的愛  妳是我的世界
我的愛  妳是我的一切
我的愛  是孤單 在天一邊
海枯石爛 永遠不變

我的愛  夢裏不曾分離
我的愛  多想吻妳一遍
我的心  相隨相依 
愛地老天荒永不移

我的愛 斷了思念 不悔
我的愛 斷了思念 相連
沒有妳 苦苦依戀
我要在世界終結 愛妳

我的心 相隨相依 
愛地老天荒永不移

我的愛 斷了思念 不悔
我的愛 斷了思念 相連
沒有妳 苦苦依戀
我要在世界終結
      
世界終結
      
再來愛妳一遍

              (The end)

 

參考連結:

http://www.wodemp3.com/song/1221195/l

http://www.cillablack.com.

博客來音樂館>綺拉布蕾克/ 音樂生涯全紀錄【2CD+PAL DV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