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還有明天-面對死亡的恐懼

這一個禮拜,辦公室一位同事發生車禍,緊急開腦,挽回一命。接著另一位老同事的公子,因癌症住進了安寧病房。讓我再次體認面對死亡的恐懼。恰巧電視新聞又報導「高中生寫遺書?嚇壞家長」,引發家長對學校生命教育習作的質疑。突顯台灣家長心中對死亡的忌諱心態,以及媒體噬血,小題大作的天性。學校的做法也可議,居然讓學生當著記者面示範,再一次習作。如此種種,只是讓教育的專業又一次被踐踏。學習面對死亡的恐懼,是大人與孩子都需一起共同經歷體認的。因此我想起了劉偉仁詞曲,薛岳演唱的「如果還有明天」。

 

薛岳(1954104日-1990117日),臺灣搖滾樂歌手及音樂製作人。1971年,加入陽光合唱團,開始演唱生涯;1984年,出版首張個人專輯《搖滾舞臺》;1985年第二張專輯《天梯》、1986年第三張專輯《不要在街上吻我》、1987年第四張專輯《情不自禁》出版。1989年,在北京協和醫院檢查發現罹患肝癌;1990年八月出版第五張專輯《生老病死》, 十一月七日,下午2時零4分安詳去世。

 

〈如果還有明天〉 作曲:劉偉仁  作詞:劉偉仁  rap詞:柯有倫
薛:我們都有看不開的時候 總有冷落自己的舉動 但是我一定會提醒自己 如果還有明天
信:我們都有傷心的時候 總不在乎這種感受 但是我要把握每次感動 如果還有明天
薛: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信: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
信:如果你看出我的遲疑 是不是你也想要問我 究竟有多少事還沒做 如果還有明天
薛:如果真的能夠有明天 是否能把事情都做完 是否一切也將雲消煙散 如果沒有明天
信: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
薛: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
薛:如果還有明天(信:如果還有明天) 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信: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 要怎麼說再見
柯:1990 的秋天 我演完最後一場 生老病死的對話 送來新的希望 下雨了 下雨了 那是你的眼淚嗎 將我淋濕可以嗎 讓我感受你的痛啊 笑我吧 不分黑夜是否太傻 笑我吧 走在邊緣只剩掙紮 笑我吧 哈哈哈哈哈哈 如果還有明天 1990的秋天 演完最後一場 生老病死的對話 送來新的希望 下雨了 那是你的眼淚嗎 將我淋濕可以嗎 好讓我感受你的痛啊 笑我吧 不分黑夜是否太傻 笑我吧 走在邊緣只剩掙紮 笑我吧 哈哈哈哈哈哈 如果還有明天 希望這掌聲 你也能夠聽得到
希望我們的夢想 永遠不會被忘掉 希望有一天 可以再見面

 

 TVBS的報導

師大附中的高二生命教育課,出了個作業叫做「當生命旅程畫上終點」,要學生寫下臨終前,會對家人說什麼訣別的話,結果有一名男同學把作業寫成遺書,說「謝謝爸媽的照顧,我離開了」,家長急忙找兒子,一問才發現是學校作業,氣的想大罵,校方回應,說這樣的設計是在教導生命的意義,還找來其他寫一樣作業的同學示範,不過大概是感情豐富,這位同學寫著寫著,當場哭成淚人。

附中學生陳同學:「如果那一天真的這樣子的話,我一定會很難過。」

現場再寫一次作業給媒體看,寫著寫著,附中的陳同學有感而發,想到還沒幫爸媽做的事,當場飆淚。附中學生陳同學:「我覺得能夠讓更多學生,從現在開始就學會什麼叫及時,什麼叫做反省,我覺得很好。」

這個看起來很像遺書的作業,是師大附中的高二健康心理課程,在課本的第12章,講的是當生命旅程畫上終點,老師出作業學生寫下生命結束前,最想對家人說的話,結果有一名同學寫成遺書。

內容是,「爸爸,我有時雖然會頂嘴,但還是謝謝您17年來的教導和照顧,我離開了,再見」,家長嚇了一大跳,打電話一問寶貝獨子,才發現是作業,氣的想找學校算帳,不過校方回應,這個作業是要讓學生思考生命,是同學太有創意才寫成遺書。

民眾:「我覺得讓他注意生命,我是贊成。」

民眾:「我一定會罵死他的,還沒回饋怎麼可以這樣。」記者:「比較忌諱?」民眾:「對,我個人比較忌諱。」

有的家長覺得觸霉頭,有的家長樂觀其成,應該要青少年早點認識生命,但看這個小女生哭的這麼傷心,或許作業可以別寫的像遺書這麼沉重。

 

民視的報導

高中生命教育居然教學生寫遺書嗎?有一位家長發現讀高中兒子突然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末尾還寫上我離開了!再見!當下嚇得打電話到學校查詢,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學校的課程,家長痛批學校,不該給高中的孩子寫這種東西。

學生一筆一畫,在本子上,學寫上心中想要道歉的對象,只是作業題目「如果生命到達終點,要如何畫下美麗的句點」,讓他們越寫越沉重。

有人認為生命教育課程,可以提高對生命的重視,但有學生,卻把作業當成遺書在寫,文章中不但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還說「謝謝您十七年來的教我、照顧我、我離開了、再見」,家長看到後,嚇了一大跳,還以為孩子是留遺書尋短。

儘管校方澄清,但家長們卻是反對到底,畢竟要未成年的孩子,寫下如此沉重的文章,萬一哪天真的想不開,認為自己已經交代一切,學校的教育豈不是成了悲劇的幫兇!


延伸閱讀:

「世界音樂」中的生命之歌─成長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