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

〈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堪稱傳唱最為廣的一首聖詩,請先欣賞這段於2008年魁北克市軍樂節(Québec City Military Tattoo)稀有的演出,由高麗傳統軍樂隊的Do-Gye Hong先生以朝鮮嗩吶太平簫(태평소/Taepyeongso)又名胡笳(호가)領奏,與參與音樂節的眾樂隊及合唱團匯演。

〈奇異恩典〉是史上最著名的聖詩,由約翰紐頓(John Newton, 1725-1817)寫於1779年,他從一位非洲奴隸船的船長後來卻成為廢除黑奴法案的啟迪者及孜孜不倦教誨世人的牧師,傳奇的一生正如其墓誌銘所載:「約翰紐頓,曾任僱役;行為放蕩,頑梗悖逆;落魄非洲,淪為奴隸;主恩憐恤,脫離罪域;蒙召事奉,迺膺聖職,前棄真道,終傳訊息。」。〈奇異恩典〉作曲者已不可考,據信原為18世紀蘇格蘭的歌曲。

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

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我罪已得赦免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I'm found前我失喪,今被尋回

Was blind, but now I see瞎眼今得看見

 

'Twas grace that taught my heart to fear如此恩典,使我敬畏

And grace my fears reliev'd使我心得安慰減

How precious did that grace appear初信之時,即蒙恩惠

The hour I first believed真是何等寶貴

 

Through many dangers, toils, and snares許多危險,試煉網羅

I have already come我已安然經過

'Tis grace has brought me safe thus far靠主恩典,安全不怕

And grace will lead me home更引導我歸家

 

The Lord has promised good to me... 上帝給我 ,美好應許

His word my hope secures 祂的話給我希望

He will my shield and portion be 祂將給予我庇護之地

As long as life endures. 讓我得著永生

 

When we've been here a thousand years將來禧年,聖徒歡聚

Bright shining as the sun恩光愛誼千年

We've no less days to sing God's praise喜樂頌讚,在父座前

Than when we've first begun. 深望那日快現

約翰紐頓生于英國倫敦。父親是西班牙人,從事航業;母親是英國人,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渴望兒子能受良好教育,並為牧師,她時常為此心願祈禱。約翰自幼隨母熟誦經文及聖詩。不幸在他7歲時,母親病逝,而她忠心的禱告在30年後才蒙應允。

母親去世後,約翰的人生波瀾起伏。他先是上了兩年學,又因受不了寄宿學校生活嚴謹,而輟學了。11歲時就隨父親上船過著航海的生活,後被徵召入伍,但他曾逃兵被捕,總算退伍後,卻昧著良心在販賣奴隸船上工作,在非洲一帶販賣黑奴,當了20年的黑奴船長。他足跡遍四海,浪蕩墮落,吃喝嫖賭,奸詐欺騙,無所不為。最終因鬧事被逮,被迫在非洲當奴隸的僕人,過了好幾年非人的生活。幸而他在英倫的父親聽到這消息後,就差人前往營救。1748510日,他在從非洲返英的途中,遇到強烈風暴,船險沉沒,他在怒濤中想起自己揹負了一身罪孽與2萬多條冤魂,鼓起勇氣向神呼求:「神啊!求你救我安抵港口,我將永作你的奴僕。」

1754年,他與妻子定居利物浦,作觀潮員為生,並隨衛斯理兄弟研讀拉丁文及希伯來文聖經,偶而也證道。1764年他由聖公會按立為牧師。 他在餘生中竭力反對蓄奴。約翰紐頓在1779年寫了這首聖詩〈奇異恩典〉,以「卑鄙惡者」自稱,描繪他重生的經驗,讚美上帝的恩典。

〈奇異恩典〉廣受傳唱,版本眾多,精選如下:

2011年魁北克市軍樂節(Québec City Military Tattoo)

2007年莫斯科軍樂節(Military Tattoo Moscow - Kremlin Zoria)

 

 

紐西蘭歌手海莉薇思特娜 (Hayley Westernra)

 

塞爾特天使(Celtic Woman)

索威托福音詩班(Soweto Gospel Choir)

茱蒂柯琳絲與哈林男童詩班(Judy Collins with Boys' Choir Of Harlem)

雷查爾斯(Ray Charles)

挪威女歌手西絲兒(Sissel)

托比亞斯福卡摩(Tobias Volkamer)口琴演奏

歐開合唱團

鹽湖城摩門大教堂唱詩班(Mormon Tabernacle Choir)與聖殿廣場管絃樂團(Orchestra At Temple Squ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