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嬗遞久別重逢-哈利奇平(Harry Chapin)的〈我的人生是個圓〉(All my life's a circle)

All my life's a circle; 我的人生是個圓
Sunrise and sundown;
日升日落
Moon rolls thru the nighttime;
月亮在夜晚滾過天際
Till the daybreak comes around.
直到破曉周而復始

All my life's a circle; 我的人生是個圓
But I can't tell you why;
但我沒法告訴為何是個圓
Season's spinning round again;
季節嬗遞
The years keep rollin' by.
年復一年

It seems like I've been here before; 我似乎早前來過這裡
I can't remember when;
我已經記不起是什麼時候
But I have this funny feeling;
但我有個好笑的感覺
That we'll all be together again.
我們還會再一起

No straight lines make up my life; 我的人生可不是一條條的直線
And all my roads have bends;
而且啊 我走的路都曲曲折折
There's no clear-cut beginnings;
也沒有清楚的開始
And so far no dead-ends.
到目前為止也沒走死啊

Chorus:
I found you a thousand times;
我尋覓你上千次了
I guess you done the same;
我相信你也這麼做
But then we lose each other;
但當我們失去彼此的那時
It's like a children's game;
像是個兒戲

As I find you here again; 當我再遇上你的時候
A thought runs through my mind;
有個念頭竄上來
Our love is like a circle;
我們的愛像個圓
Let's go 'round one more time.
我們再把這個圓走上一遍吧
                  
中譯-改自huang pengjen臉書

哈利奇平(Harry Chapin)以遊唱詩人般的民謠詞曲,幽默客觀的娓娓道來一個個故事,號稱說故事的歌者(storyteller)。這首〈圓/我的人生是個圓〉(Circle/All my life's a circle)是他在1972年出版的第二張專輯狙擊手和其他情歌》(Sniper and Other Love Songs)中最知名的歌曲,也是哈利奇平的創作中極少數較不具有完整故事性的歌曲,描繪時光荏苒、季節嬗遞、老友重逢的人生迴圈。

哈利多才多藝,會寫詩作曲演唱,也從事百老匯音樂劇創作及導演,作品有《最後的抗議歌手》(The last protest singer)…等,曾獲舞台劇大獎「東尼獎」提名。哈利也是美國最早關注非洲飢荒人道議題的藝人,他募款捐輸成立基金會,幫助無數難民,曾獲頒人道獎。哈利熱心社會公益,企望重振美國社會的核心價值「家庭與愛」,被譽為「美國良心」,也啟發了後來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等慈善活動。然而天嫉英才,哈利奇平於1981716日在紐約長島的一場車禍中意外喪生,得年39歲。

原澳洲民謠搖滾團夢想家(The Seekers)的主唱兼吉他手基斯波格(Keith Potger)1969年該樂團解散後,不久即與一群英國與澳洲樂手組成新夢想家樂團(The New Seekers),團中有兩位女主唱為伊芙葛拉罕(Eve Graham)與莎莉葛拉罕(Sally Graham),兩位吉他手兼男主唱羅利希斯(Laurie Heath)與馬堤奎斯帝安(Marty Kristian),加上貝斯手兼男主唱克里斯貝林頓(Chris Barrington)19729月出版的該團的第二張專輯《圓》(Circles)收錄這首〈圓〉(Circles),獲得英倫單曲榜第4名,專輯榜第2名的佳績。

請聽朱蒂柯林絲(Judy Collins)1960年代民謠復興時期的大咖合作演唱這首〈圓〉(Circles),向哈利奇平致敬的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