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的摯愛〉
(Best of my love)歌聲在耳邊響起

〈我的摯愛〉(Best of my love)
Every night I'm lyin' in bed holdin' you close in my dreams
每天夜裡 躺在床上 在我夢裡緊緊的抱住你
Thinkin' about all the things that we said and comin' apart at the seams
想起我們說過的事 那些事情如今都出現了裂痕
We try to talk it over but the words come out to rough
我們試著把話聊開 但是 說的話卻是糟透了
I know you were tryin' to give me the best of your love
我知道你努力嘗試 對我付出你的摯愛

Beautiful faces and loud, empty places, look at the way that we live
美麗的面孔 喧鬧空盪的地方 看看我們生活的方式
Wastin' our time on cheap talk and wine 
我們把時間都浪費在無謂的談話與杯光酒影
Left us so little to give
我們可以付出的東西變得很微薄
that same old crowd was like a cold dark cloud
那群老觀眾  就像是又冷又暗的雲朵
That we could never rise above 
我們永遠都無法克服
but here in my heart I give you the best of my love
但是 我心深處 我願付出我的摯愛

Oh sweet darlin' you get the best of my love
甜心寶貝 你擁有我的摯愛  
oh Sweet darlin', you get the best of my love
甜心寶貝 你擁有我的摯愛

I'm goin' back in time and it's a sweet dream
我及時趕到 重回甜蜜夢境
It was a quiet night, and I would be all right If i could go on sleepin'
那是沉靜的夜裡 如果我可以睡個好覺 我就會安然無恙

But every mornin' I wake up and worry what's gonna happen today
但是 每天清晨 醒來總是憂心忡忡 不知今天又會發生什麼事
You see it your way and I see it mine but we both see it slippin' away
你有你的觀點 我有我的見解 但是 我們都眼睜睜看著情感流失了
You know we always had each other baby I guess that wasn't enough
寶貝你知道嗎 我們一直擁有彼此 我猜那樣是不夠的

Oh, but here in my heart, I give you the best of my love
但是 我心深處 我願付出我的摯愛

Oh, sweet darlin' you get the best of my love
喔甜心寶貝 你擁有我的摯愛
Oh, sweet darlin' you get the best of my love
喔甜心寶貝寶貝 你擁有我的摯愛
Every night and day, you get the best of my love
不管黑夜或是白晝 你擁有我的摯愛

星夢無痕
如果有人在你耳畔唱起這首〈我的摯愛〉(Best of my love),那一定會是很奇妙的經驗。1974年,我高中聯考名落孫山,只好參加補校聯招,考上了建中補校。建補的同學們不是和我一樣落榜就是放棄就讀排名在板中之後的學校而來讀建中補校,我們都自稱是建中冒牌貨,因為制服書包和建中日間部完全一樣,只有補校的班級番號是用四維八德編排。政府設立補校的目的是讓失學青年有半工半讀的機會,但建中和北一女補校例外,就讀者絕大多數都是國中應屆畢業生,也鮮少有人半工半讀,白天不是到補習班補習,就是去建中對面植物園內的舊中央圖書館閱覽室溫書或是在家睡大頭覺,目標是三年後考取大學,一雪前恥。
班上有位同學卻和我們不一樣,19歲的他白天在公司當業務,傍晚騎著摩托車來上學,在班上就坐在我正後方。我記得第一節上班會課,大家輪流自我介紹,他走上講台後說自己國中畢業就到電子工廠打工,後來參加華視歌唱訓練班,考取了歌星證,也參加廣播電台的歌唱比賽勇奪第一。但歌星這條路不好混,苦無演唱發片機會的他,因此選擇白天工作,晚上繼續完成高中學業。同學們當然不會放過他,群起鼓譟要他唱歌,於是一曲清唱的〈夜空〉美聲縈繞教室,宛若當紅歌星謝雷親臨演唱。唱完歌他不忘叮嚀,你們都很幸福,不需和他一樣半工半讀,應該要珍惜好好用功。從此,我們都叫他老大,每當上課有人講話吵鬧,只要老大清清嗓或咳嗽一聲,班上頓時鴉雀無聲。老大的成績除了英數外其他科目成績都還不錯,而數學爛到爆且身為小弟的我,也只有英文測驗時可以回報大哥,還有我那超大又豐盛的便當菜色可以和他分享。
當年戒嚴時期沒有網路,資訊不發達,白天聽美軍電台的西洋歌曲節目,再靠著聯合報每週刊載一次的告示牌前十名歌曲榜單,還有學生之音盜版唱片,讓我們能和國際接軌。我閒來無聊,每週都會在活頁測驗簿上謄寫排行榜榜單,順便練練英文。榜單我都會複寫2份,一份放在抽屜留給和我共用座位的日間部同學,一份轉身送給老大。
1975
3月,我們正值高一下學期,老鷹樂團的唱片在台灣已風靡一時,而老大的出席狀況卻開始零零落落。一天傍晚,我們倆都提早到校,老大對我說要唱首排行冠軍歌曲給我聽,於是〈我的摯愛〉(Best of my love)悠悠歌聲在我耳畔響起。一曲唱畢,老大偷偷告訴我,下禮拜他就要休學去當兵了,再會了小老弟。

意外重逢
補校三年就在歌聲、讀書聲及打籃球的吶喊聲中很快地過去,大學聯考的檢驗,本班也創下了建補記錄,一個也沒考上。重考、大學4年加上當兵兩年,1984年退伍後的我在碰了許多釘子後,好不容易被一所幼稚園錄取為老師,每天快樂地騎著50cc摩托車上下班,而我的弟弟也考取建中就讀(不再是冒牌貨)。某個週六上午,家中電話響起,對方說你是孫某某的家人嗎?他出車禍顱內出血昏迷中,現在仁愛醫院急診室。我和老媽趕到醫院辦妥手續後,醫護說老弟的昏迷程度只有三分,轉入重症加護病房。神明報佑,一週過後老弟逐漸清醒,轉入一般病房。我才得空去處理我那撞爛的機車,並拿住院證明到建中幫老弟請長假。
1路公車到了南海路,我不忘先去南海學園植物園區懷舊一下,順便抽根菸逛逛。就在我穿越過南海路要進建中大門時,背後響起熟悉的聲音,回頭一看居然是十年不見的老大。我表明今日來建中的目的,老大說沒問題校長還是黃建斌,他很熟的,先帶你去校長室打招呼再去找教官辦請假手續。我們沿著紅樓樓梯走上三樓校長室-就讀建補三年從未去過的地方,黃校長正在批閱公文,看到老大來了很親切地和他打招呼,並說你今天帶了誰來啊?老大說這也是校友寒暄過後,老大熟門熟路的帶我到教官室完成請假手續。
分手前,老大說他退伍後回建補完成學業,現在他還再準備重考大學。從我的經驗判斷,老大一定遭遇了某些挫折或是心理生病了,才會10年過後仍要重考大學。我不忍戳破這些疑問,只問他現在住哪兒?他說和姊姊住在和平東路與基隆路口圓環附近,我和他要了電話,望著他轉身走進南海學園繼續溫書。事後我撥打他留的電話,卻是空號,就在您撥打的電話是空號的聲中,腦海中浮現"Oh oh oh oh sweet darlin' you get the best of my love"那帶著謝雷般咬字、共鳴及轉音特色的歌聲。

無心插柳
〈我的摯愛〉(Best of my love)是由格倫弗雷(Glenn Frey)、唐亨利(Don Henley)以及傑地沙瑟(J. D. Souther)三人所合寫的曲子,收錄於1974年老鷹樂團(Eagles)的第三張專輯《在邊境》(On the Border)
傑地沙瑟的本名叫做約翰大衛沙瑟(John David Souther)J.D.是他名字的縮寫。他來自底特律,在德州長大,後來在1960年代末期移居洛杉磯,在那裏結識同樣來自底特律的格倫弗雷(Glenn Frey)組成了一支二重唱,也和住在兩人樓下的鄰居傑克森布朗(Jackson Browne)成為寫歌的搭檔。另外,他和鄉村女歌手琳達朗絲黛(Linda Ronstadt)也有過一段情,兩人曾在70年代同居過好幾年,後來傑地沙瑟沒有加入老鷹樂團,也許是因他幫當時已經走紅的琳達朗絲黛寫歌製作,比加入一支前途未卜的樂團來得穩當的多。
2009
年,傑地沙瑟於一個專訪中透露了〈我的摯愛〉的創作過程:「格倫弗雷寫了曲調,我認為靈感是來自民謠歌手佛瑞德尼爾(Fred Neil)的唱片...我們來到倫敦製作《在邊境》專輯,我們三個人在截止日期前完成此歌,我不知道我們從哪兒得到了靈感。」格倫弗雷回憶說:「我在月桂谷(Laurel Canyon)玩了一個下午吉他,試圖找出一個瓊妮米契爾(Joni Mitchell)早幾日前秀給我聽的曲調,我很失望的未能完成,可是卻寫出了後來成為〈我的摯愛〉這首歌的曲調。」唐亨利則指出,此歌大部分的歌詞是在位於西好萊塢吟遊詩人餐廳(The Troubadour)附近的丹塔娜(Dan Tana)酒吧寫成,因此還在專輯內頁特別感謝了丹塔娜的領班。」

慧眼DJ
〈我的摯愛〉一曲最初是在英國奧林匹克錄音室進行錄音,與前兩張專輯同樣是由葛林瓊斯(Glyn Johns)擔任製作人,儘管他們的首張專輯《老鷹樂團》(Eagles)頗為成功,團員對瓊斯將其偏好的鄉村搖滾曲風強加在樂團上已有微詞,加以第二張專輯《亡命之徒》(Desperado)採取同樣的樂風,可是市場反應卻不如預期,使得團員的不滿益發強烈。在倫敦工作六個星期後,他們完成了〈我的摯愛〉和另一首未列入專輯發行的歌曲,老鷹樂團即停止與瓊斯的合作,展開八週在歐洲和美國的巡演,之後回到家鄉洛杉磯的音樂工廠(Record Plant),與新任製作人比爾希姆奇克(Bill Szymczyk)完成這張《在邊境》(On the Border)專輯,〈我的摯愛〉一曲也經由比爾希姆奇克重新混音。
〈我的摯愛〉一曲由唐亨利擔任主唱與鼓手,其餘三位團員擔任合音,分別是格倫弗雷彈奏12弦木吉他,伯尼利登(Bernie Leadon)彈奏滑音吉他,還有貝斯手阮帝邁斯納(Randy Meisner)。格倫弗雷起初不同意發行〈我的摯愛〉單曲,故意延宕了單曲發行的時程。老鷹樂團能成功發行〈我的摯愛〉單曲,要歸功於密西根州卡拉馬助WKMI調幅電台(WKMI-AM in Kalamazoo MI)DJ吉姆希格斯(Jim Higgs),他也是該電台音樂節目製作人。1974年春天《在邊境》專輯發行後,吉姆希格斯就常播放〈我的摯愛〉這首歌,後來庇護所唱片公司(Asylum Records)挑了〈已成往事〉(Already Gone)和〈詹姆士狄恩〉(James Dean)兩首歌發行單曲,希格斯發現WKMI的聽眾對〈我的摯愛〉的反應遠比兩首官方單曲熱烈,唱片公司於是在希格斯的建議下,在卡拉馬助市發行限量1000張的〈我的摯愛〉單曲唱片做為測試,直至1974115日才全面推出此歌單曲。
未料,當這首單曲最終發行時,庇護所唱片卻剪短了這首歌曲,以便它更符合電台播放的需求,卻沒有通知樂團或經過團員的同意,造成了團員相當大的憤怒,唐亨利甚至要求單曲從店頭下架。然而,這首歌卻成為該團成立至1975年為止發行最成功的單曲,197531日〈我的摯愛〉成為老鷹樂團的第一首冠軍單曲。當這首歌大約賣了一百萬張時,老鷹樂團的經理厄文阿佐夫(Irving Azoff)將一張切割過的黃金唱片送給庇護所唱片公司,上面還掛了一面牌子寫著「黃金鋼鋸獎」(The Golden Hacksaw Award)的字樣。
英國前衛搖滾樂團Barclay James Harvest(簡稱BJH)的靈魂人物兼主唱約翰李斯(John Lees),於1974年發行了此歌單曲,比老鷹樂團還早了幾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