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如歌
-10-尋訪天邊劃過的流星:煙塵往事話陳屏

天邊劃過的流星 一轉眼無蹤無影

天邊藍色的星星 它依然閃爍晶瑩

歲月如斯,記憶如歌。今天要談的是民歌手陳屏,這位與楊弦、胡德夫、吳統雄等人並列的早期民歌健將,是位才華洋溢的創作歌手,活躍於1970年代中期至1980年代初期台灣的流行樂壇,同時他也是位專業作詞人,筆名晨曦。1983年,陳屏改走動感偶像流行路線未果,即沉寂歌壇多年,改行從商。未料近年來,竟都是在社會新聞版見諸他詐欺坐牢,出獄後卻中風的不幸消息。他的人生宛如天邊劃過的流星,曾經璀璨,最後卻令人不勝唏噓!

〈夜的海邊〉一曲成名

當年二十二歲的陳屏是個叫父母頭疼的孩子,排行老大的他,由於父親工作的關係,中學唸了好幾個學校,考上了淡江沒去唸。不過在陶曉清的引介下,他找到了努力奮鬥的目標,開始學習樂理及理論作曲,以歌唱創作為志業,用最平實的話,寫出最真實的情感,把它們唱出來。1978年,陶筱清策劃的《中國創作民歌系列2我們的歌》收錄了陳屏自彈自唱的三首創作曲,其中〈夜的海邊〉正是陳屏的成名作,敘述人要有原則有理想,否則就跟隨波漂流的水草一樣。根據民歌風潮推手陶曉清女士所寫的一篇回憶短文,提及陳屏是在海邊露營,有感而發即興寫了〈夜的海邊〉,而備受時下青年朋友的喜愛。回首人生幾何,得於海濤聲聲的星夜沙灘上撥弄吉他唱著〈夜的海邊〉呢? 誰又能料到,數十年後陳屏人生的尾聲,竟也似隨波漂流的水草,天邊劃過的流星。

天邊劃過的流星 一轉眼無蹤無影
天邊藍色的星星 它依然閃爍晶瑩
海水不斷的沖激 散佈著詩的聲音
海水深藍的可以 水平線上點點帆影

在黑夜的時候 還能看到星星
這世界需要你我的熱情
若是你只肯盲目相信命運
那就像水草跟隨著潮汐

船它已經離港 隨著風逐漸遠去
船它有了方向 歸去載滿星星

陳屏創作編曲的〈夜的海邊〉,參與的樂手都是一時之選,畫龍點睛的口琴由王勃吹奏,林千富彈奏鋼琴,韓正皓、吳楚楚負責吉他,貝斯手為楊鴻漢。

洋溢喜悅溫馨的淡夏

19789月陳屏出版了第一張個人專輯《陳屏淡夏》,由麗鳴唱片發行。吳統雄對這張專輯有下列的評論:

嚴格說來,陳屏的新唱片中,其中有些曲子頗為「不俗」。主歌「淡夏」是一首討好的情歌,用「如果你離去,誰幫我整理那散落一地的書籍」,表現了兩者往日的深情。
「幸運」最妙,唱他去拜訪一位單戀著的女孩,開門的卻是她母親,不禁大吃一驚。
「妳的心意」、「轉角」、「午夜零時的街上」,則在歌詞、曲調上都很成功,頗富詩意,旋律流暢。尤其「轉角」,以「跌了一跤」比喻不敢陷入深情的寫照,詞彙運用上並隨一些意識流式的「蒙太奇」美。
可惜……一個成功的「民歌手」最主要的是創作和演唱的功夫,如果演奏也好,那就更上一層樓了。陳屏的作品不錯,可是音域太窄,上不去,下不來,咬字不清,高音不準,而且嘴緊貼麥克風,用「小嘴型」唱歌,顯出缺乏勁力的「軟調」。許多編曲、演奏也是他包辦的,部分顯得有點「即興」,設計不夠緊密。

其實在所謂民歌風潮中,陳屏1978年發行第1張個人專輯《淡夏》是非常有具有音樂性和質感的,個人認為這是他最好的一張專輯。在唱片封套上他這麼寫著:「不喜歡寫些風花雪月的東西,只想寫些"感覺""事物"。也許只是那種──你四隻腳坐這椅子,我偏要一隻腳坐的感覺,真過癮!如果能忠實的表達我所接觸的生活環境,和音樂背景、感情,那就安了!」陳屏的率真任性與獨特叛逆性格在其間表達無遺。
請欣賞陳屏詞曲,陳揚編曲的〈淡夏〉,迴盪的絃樂,悠揚法國號,交織出的喜悅溫馨。

如果你離去有誰再幫我整理 那散落一地書籍
如果你離去有誰再幫我燙平 那皺摺的襯衣
如果你離去有誰再注視著我 用一雙熱切眼睛
如果你離去有誰再聽我傾訴 對未來的憧憬
永恆的歲月 誠摯的感情 淡淡的夏季喜悅溫馨

此外在《淡夏》專輯中,〈轉角〉與〈午夜零時的街上〉這兩歌曲的前奏、間奏與編曲都帶有爵士即興意味。可惜我原本放在無名小站的〈轉角〉一曲已佚失,請欣賞〈午夜零時的街上〉。

午夜零時的街上 微風吹動著我的頭髮 雨水洗得路面晶亮
午夜零時的街上 黑色的夾克披在肩膀 踏著滿地溫柔的月光
街上 不見行人平時來來往往
思緒隨風飛揚 在這午夜零時的街上
注視著 偶爾劃過身旁的燈光
思緒隨風飛揚 數著紅色的方磚 回家

翻唱歌曲填詞達人

陳屏的演藝之路並不順遂,一度退出,擔任倉庫管理員、擺過麵攤,服完兵役後復出,1981年在光美發行第二張個人專輯《再會》。專輯中的〈再會〉與〈淡夏〉都是他第一張專輯中的歌曲重新發行,似乎陳屏的作曲能力已有退化。請聽陳屏第二張個人專輯的主打歌〈再會〉。

讓微笑永遠掛在嘴上 就這樣離開這個地方
奔馳在藍藍的青空下 兩旁的樹木向後滑 向後滑
奔向那挺直的大道 盡頭迷人的夕陽 微風在耳旁迴響
離別的方式並不隆重 卻永遠記在心上
再會 揮揮手吧 快樂的事情都想做
沒有那憂愁和悲傷 別讓一切放心上

當初來到這個地方 粗曠的背包在肩上
一張張陌生的臉孔 帶著幾分憂鬱幾分緊張
隨著歲月 彼此的友誼在默默中增漲 友誼是尊重對方
讓生活當中體會堅強 揮揮手留下一句話
再會 揮揮手吧 快樂的事情都想做
沒有那憂愁和悲傷 別讓一切放心上

既然創作旋律曲調遇到瓶頸,但陳屏作詞功力尚存,此時他轉而為他人作嫁填詞,流行的東洋樂曲正是他填詞的靈感泉源。如1980年歌林為鮑正芳出版的《天涼好個秋》專輯中就收錄了陳屏作詞的〈輕輕地告訴你〉、〈青藍色的夢〉兩首翻唱東洋歌,日文原曲的作者分別為和泉常寬與谷村新司。陳屏填詞的東洋翻唱曲,最著名的就是1981年鳳飛飛的第62張專輯《好好愛我》其中的專輯同名曲〈好好愛我〉,填詞就是化名晨曦的陳屏。〈好好愛我〉其實只擷取高中正義所寫〈日落谷〉(The Sunset Valley)的精華作為副歌,其餘地方皆是由筆名李超群的製作人李富興重新改編,綜論來說,這算是首混血歌曲吧!請聽鳳飛飛唱的〈好好愛我〉。

熬夜轉型化身動感偶像先驅

1983年,陳屏加盟飛羚唱片,發行其第三張個人專輯《熬夜》,也許是受到東洋偶像歌手風潮的啟示,此時的陳屏已改走「動感偶像流行樂手」的路線,接著又將妹妹陳欣包裝成偶像出片。這些作法在當時是引領風潮的先行者,雖然未能成功,但也能看到陳屏力求轉型突破困境的努力。請欣賞這張專輯的主打歌〈熬夜〉。

我曾在月下徘徊 偶爾也整晚不睡
請你不要對我誤會 我並不是喜歡黑夜
不羡慕嫦娥奔月 不嚮往太空世界
我只想要打開心扉 讓串串音符表達一切
啊啊 長夜漫漫 什麼滋味 什麼樣感覺
最希望 他能聽到我的歌聲 接受我的愛
啊啊 長夜漫漫 什麼滋味 什麼樣感覺
最希望 他能聽到我的歌聲 接受我的愛

《熬夜》專輯中陳屏填詞的〈再見吧〉一曲,係翻唱日本歌手來生孝夫的〈Goodbye Day〉,收錄在他1983年的專輯《熬夜》。歌神張學友于19854月推出第一張粵語專輯《Smile》以及19865月推出的第一張國語專輯《情無四歸》當中的主打歌曲〈情已逝〉,也是採用〈Goodbye Day〉的旋律,另外找人填詞。世事就是這麼不公,陳屏翻唱的〈再見吧〉淹沒在流行歌海,而兩年後張學友翻唱的〈情已逝〉卻讓他成為歌神。

《熬夜》專輯中由陳屏填詞的〈愛情的諾言〉則是翻唱自英國歌手查斯楊科爾(Chaz Jankel)1980年的〈愛的鬥牛〉(Ai No Corrida),這是一首靈魂放克風格的狄斯可舞曲,由查斯楊科爾與肯尼楊(Kenny Young)詞曲。曲名取自大島渚執導的1976年法日合作的劇情片《感官世界》(愛のコリーダ/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的日語譯名。"Corrida"為西班牙語,有雙重意涵,除了鬥牛外也意指射精。

陳屏退伍後發行的兩張專輯,其整體的製作概念相當地前衛,現在再度拿出來聆聽,都還有「不褪流行」的感受。也許,「前浪死在沙灘上」正是與眾不同先行者的悲哀。這段時間陳屏還主持幼獅調幅電台的廣播節目《快樂頌》,陪伴許多學子度過苦讀時光。終究,當偶像歌手、唱片製作人與廣播節目主持人這些表面活躍的光鮮,都不敵現實的考量,陳屏對音樂的熱情消退,還是改行做生意去了。

應驗〈另一種鄉愁〉的滋味

棄歌從商的陳屏,即使當了大老闆,其實也並未完全脫離音樂事業,因為1980年代中期他開設了木船民歌餐廳。當時,個性高傲陳屏的意氣風發,走在人生事業的顛峰。未料,1994年左右生意漸走下坡,他又誤信友人遭騙數千萬元,周轉不靈只好轉賣餐廳,在人生的「轉角」重重跌了一跤。之後陳屏離台赴日,人在異鄉盤纏用盡,一度潦倒在東京街頭,露宿公園成為遊民,經友人及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協助才得以回台。陳屏在十餘年後的異鄉真正體驗了〈另一種鄉愁〉的滋味。

沒有哭泣的那一種滋味
那種使人刻骨銘心的鄉愁
如果深深經歷那種感受
才會明白為何佔滿心頭
啊 只要獨處
日昇日落 許多感觸
啊 那種滋味
澎湃飛舞 怎能傾訴
那雲和樹 不要遮斷那故鄉的道路
我雖沒有哭 只願那雲和路

閉上眼睛的那一種滋味
那種使人刻骨銘心的鄉愁
就在眼前不斷的漫步
睜開眼睛它又佔滿心頭
啊啊只要獨處
日昇日落許多感觸
啊啊那種滋味
澎湃飛舞怎能傾訴
那雲和樹不要遮斷那故鄉的道路
我雖沒有哭 只怨那雲和路

啊啊只要獨處
日昇日落許多感觸
啊啊那種滋味
澎湃飛舞怎能傾訴
那雲和樹不要遮斷那故鄉的道路
我雖沒有哭 只怨那雲和路
我雖沒有哭 只怨那雲和路

1981年,陳屏將谷村新司的歌曲〈昴〉填詞為〈另一種鄉愁〉,首次發表於1981年鳳飛飛的《好好愛我》專輯中,聽著鳳飛飛精準的詮釋,冥冥中似乎預知了陳屏日後一度流落異鄉的遭遇。著實讓人百感交集、思緒萬千。

煙塵往事

陳屏回台後一心想致富,涉及偽造有價證券,被判處徒刑3年半確定入獄。1998年出獄後再涉詐騙、恐嚇案件,潦倒的陳屏只有改靠教英日語餬口,但心中仍不忘如何募資炒股。官司延宕多年,在2006年前他再次入獄服刑。未料,出獄不到1年竟然中風。在好友旺旺蔡老闆協助下,陳屏獨居萬里偏郊海濱,每月靠殘障津貼過活,看病得走1小時搭公車,有熱湯配飯已是生活裡大滿足,中風的他已無法彈吉他,只能勉強靠單手彈著鍵盤,但是心中還懷抱著他的音樂夢想與發財大計。
回首1978年陶筱清策劃《中國創作民歌系列2我們的歌》專輯,當中收錄了陳屏自彈自唱的〈煙塵往事〉。唱片註記著:「每一張陌生的面孔背後,必定都有感人的故事。陳屏靠想像,寫出一個上一代因瞭解而分手的戀愛故事,發生在一個北方的下雪天。」此歌由陳屏詞曲,陳揚編曲,鋼琴手林千富、吉他手陳屏、陳揚負責鋼琴與定音鼓、小提琴手段永輝、高芬芬、溫隆俊與謝中平、貝斯手郭宗韶、鼓手黃瑞豐。

昨夜朦朧醒來 窗外星光點點
風在林梢掠過 想起遙遠的北方
那是個寒冷的冬天 大地灑著白雪
望著她的背影 終於消失不見
多少煙塵往事 浮上心頭
多少人們 了解中分手
往事重重 隨風掠過 恰似一場夢
過去一切一切 如今無法改變
但願從今以後 情感不再流連

20090420日蘋果日報刊登了一篇「音樂人中風 盼新曲獲賞識」的報導,過了幾天,中天新聞就製播了「創作鳳飛飛『好好愛我』音樂人為夢苦撐」這個讓人不勝唏噓關於陳屏的新聞報導。

20095月,我帶著水果及紅包至萬里拜訪陳屏,他很熱情的招呼我,聊著他的夢想,送我他撰寫的小冊子《史上最強賺錢術》,還有一張他最近灌錄的CD,內有五首新曲,其中一首就是〈你曾經迷失方向〉。返家後我反覆聽著這首〈你曾經迷失方向〉,腦海中交錯著陳屏「往事重重隨風掠過 恰似一場夢」的歌聲,心中明瞭一切都已是〈煙塵往事〉,如天邊劃過的流星。

參考連結:

往事重重隨風掠過-煙塵往事話陳屏從台灣聽世界 - 隨意窩

一首混血歌-〈好好愛我〉 @ 從台灣聽世界 - 隨意窩

音樂人中風盼新曲獲賞識 - 蘋果日報

陳屏:淡夏 - 吳統雄

民歌手陳屏詐欺判刑1- 社會-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jangosun 的頭像
    djangosun

    從台灣聽世界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