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如歌
-15-風中搖曳的〈右納花〉(ゆうなの花) 

這首〈右納花〉(ゆうなの花)為沖繩歌謠,創作年代為1965年,由朝比呂志作詞,普久原恒勇作曲。請欣賞1968年由當山達子灌錄的45轉黑膠唱片版本。此歌曲調屬舒緩優美的儁永小品,簡潔的歌詞,描繪右納花在風中、雨露與月光下散發的色彩香氣,右納花壽命甚短,但其樹木本身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常做為海岸防風樹種,具有落地生根在風中搖曳,堅忍不拔的特性。

ゆらゆら
搖啊搖啊
ゆうな ゆうなの花は
祐納 祐納花
さやさや風の ささやきに
在風中竊竊私語

色香もそまるよ
渲染著色彩香氣
ゆら ゆら ゆら
搖啊 搖啊 搖啊

ゆらゆら
搖啊搖啊
ゆうな ゆうなの花は
祐納 祐納花
しっとり露に つつまれて
沾附著晶瑩露珠
色香もぬれるよ
淋漓著色彩香氣  

ゆら ゆら ゆら
搖啊 搖啊 搖啊

ゆらゆら
搖啊搖啊
ゆうな ゆうなの花は
祐納 祐納花
おぼろの月に いだかれて
朦朧月色映照下
色香もにおうよ
飄逸著色彩香氣

ゆら ゆら ゆら
搖啊 搖啊 搖啊

特別感謝旅居沖繩的詹達能醫師與先生娘撥冗將歌詞譯為華語。詹醫師小時候從外地移居到沖繩,初來那一年的冬天,他悶在被子許願能趕快說好日語後來他在廣播節目聽到了這首歌曲。詹醫師說:「這個節目叫做音樂兜風(Music Drive),我也曾投稿入選在節目中播放過。」年少時的詹醫師有錄製廣播節目的習慣,請聽這段多年前暢談回憶的廣播節目的錄音。前面四分鐘的配樂為〈幸福的蹤影〉(幸せの行方),後段則為這首〈右納花〉(ゆうなの花)
廣播主持人述說著女士的回憶:「出生於東京的我,嫁到沖繩好快已八年了,回想起來真是很不可思議。高中畢業後我進了一家小商事公司服務,沖繩對於當時的我只不過是一個在報章上常看到的名稱,而我只是個連沖繩在哪個方向都不知道的女孩。工作了三年,三位女同事商討著去哪裡旅行。營業部長建議我們到沖繩。對於當時的我們而言,沖繩是個遙遠的外國。由於可以拿到便宜的船票,我們三人下定決心就去沖繩。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心情彷彿是要到戰禍不絕的越南。但是實際來到的沖繩,發現這是個如同天堂般的夢之島,碧藍海洋,清澈藍天,微風徐徐、綠葉搖擺,瀰漫著濃厚的人情味,樣樣都是我人生的初體驗。我們完全著迷於沖繩。當時幫我們訂機位安排住宿的是一位N先生,就是現在的我的先生。當時我們的緣分仍宛如相隔著大海,八字都沒一撇,他只不過是一個幫忙照顧我們的人之一。但是,從沖繩回來後,我完全罹患了沖繩病。在新聞雜誌上若有沖繩的字眼絕不放過,當有有關沖繩的風物產品展覽我一定會去,希望能有機會再去沖繩。兩年後,神似乎感受到我的心願,父親決定要到沖繩去工作。當時我深深感受到和沖繩的緣份,由於我當時才23歲,父親反對我一同前往,但是我還是硬跟去了。當時在沖繩認識的只有N先生,由於他的親切,我一有什麼事情都去找他,依靠他。之後的進展就不說也可以理解了吧。我先生經常笑著對我說,你不是嫁給我,而是嫁給了沖縄吧。當時我很喜歡一首充滿沖繩情趣的歌謠:〈右納花〉(ゆうなの花),請在節目中播放給我聽好嗎?」


"
ゆうなの花"音譯為右納花"Yuna no Hana",又稱尤娜或優娜花,中文名為黃槿花。黃槿英文名為"Linden Hibiscus""Coast Hibiscus",學名為"Hibiscus tiliaceus Linn"。黃槿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臺灣稱之為鹽水面頭果,在海南一帶稱為桐花、海麻,廣東地區稱為萬年春。原產熱帶與亞熱帶海濱,分佈於中國廣東、菲律賓群島、太平洋諸島、東南亞以至印度和錫蘭等地。

沖繩與臺灣沿海地區,黃槿甚為普遍。在臺灣全島平野及濱海地區皆有分布;抗風耐鹽,沿海村落多植之,為典型海岸線林木,是海岸、漁村優美的防風、遮蔭樹種,亦可作為庭園、行道樹種。生性強健,栽培容易,性喜高溫多濕,可在高鹽分的土地生長,土質以中性至微鹼之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生育適溫約 23~32度C。

黃槿葉片可供作蒸煮糕粿的枕葉,沿海居民有取其葉墊於糕粿以蒸煮,因而有糕仔樹及粿葉樹等別稱;樹皮纖維可製作繩索或織網等用途;枝幹木材質輕富彈性,可作傢俱或薪柴之用。黃槿的葉及樹皮可作藥材,可治支氣管炎及咳嗽,葉外敷可治腫毒及作洗滌劑之用,根可作解熱及催吐劑。有清熱解毒,散瘀消腫。治木薯中毒,瘡癤腫痛之效。

黃槿花瓣呈5片螺旋,像個羽毛球。黃色花朵中心為暗紅色,能吸引蜜蜂前來傳粉。生長在南部及避風的植株,花期幾乎是整年開花;生長在北部及迎風面的植株,花期會在冬季及風季時作短暫休息。花會由黃轉橙黃,壽命很短不到一天,有時尚未轉橙黃,就掉落地面。

參考連結:

樂譜 https://www.at-elise.com/elise/JPDPBL00153/

黃槿

記憶如歌-14-三個老男人續篇:追尋〈幸福的蹤影〉(幸せの行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