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某人〉(To love somebody)

〈愛上某人〉(To love somebody) -比吉斯合唱團(Bee Gees)

There's a light 有一道光
A certain kind of light 一道特別的光
That never shone on me
從未照在我身上
I want my life to be
我希望能和你
To lived with you
共度一生
Lived with you
和你共度一生

There's a way everybody say
大家都說有種方法
To do each and every little thing 那就是盡心盡力
But what does it bring
但結果是什麼?
If I ain't got you, ain't got ?
如果我得不到你,得不到你?

You don't know what it's like, baby
你不會明白那是什麼滋味,寶貝
You don't know what it's like 你不會明白那是什麼滋味
To love somebody
愛上某人
To love somebody
愛上某人
To love somebody
愛上某人
The way I love you
像我愛你一樣

In my brain
在我腦海裡
I see your face again 我又看見了你的容顏
I know my frame of mind
我心知肚明
You ain't got to be so blind
你不會如此盲目
And I'm blind, so very blind
我卻是盲目的,如此盲目
I'm a man, can't you see
我是個男人,你很清楚
What I am
真正的我
I live and breathe for you
我為了你活著,為了你呼吸
But what good does it do
但這有什麼好處?
If I ain't got you, ain't got ?
如果我得不到你,得不到你?*

彈吉他的人,都知道這是首練習A調與封閉和絃的絕佳歌曲,出自比吉斯合唱團(Bee Gees)巴瑞吉伯(Barry Gib)羅賓吉伯(Robin Gib)兄弟之手,且多數人也都習以為常的將此歌作為彈吉他追求女生的必備曲目。當年,每當唱起這首歌時,心中總會嘀咕,明明是男生愛女生,為何巴瑞吉伯要畫蛇添足的寫出我是個男人,你很清楚(I'm a man, can't you see)這句歌詞殊不知,此歌另有秘辛。
一般人只知道此歌是
吉伯兄弟應經紀人羅伯史提格伍德(Robert Stigwood)之邀,特別為靈魂樂之王歐提斯瑞丁(Otis Redding)**的新專輯而寫的歌曲,結果歐提斯瑞丁還來不及灌錄此歌,就因墜機英年早逝。於是比吉斯合唱團就自行灌錄此歌,放在他們的第三張專輯《比吉斯第一》(Bee Gees 1st)中,並作為此大碟第二首單曲。2001,巴瑞吉伯接受Mojo音樂雜誌專訪,透露了他創作此歌真正的動機。他說此歌是描述兩個男人的情誼。這個對巴瑞吉伯恩重如山、亦師亦友的男人,正是樂團的經紀人羅伯史提格伍德***。當初是史提格伍德主動要求巴瑞吉伯為他寫首歌,於是巴瑞把對於史提格伍德天賦才能的仰慕,化為此首歌曲。巴瑞特別強調,此歌無關乎同性戀,只是兩個男人的知遇之情。你認為呢?
一開始我們欣賞的3個版本分別為1967年比吉斯的原始版本,與1974年和2001年比吉斯的現場演出。翻唱的歌手眾多,以下幾個版本均堪稱經典,與比吉斯的原唱截然不同,卻著有與更加迷人的詮釋。
依序分別為:Janis JoplinNina SimoneMichael BoltonDamien Rice Ray LaMontagne,最後是曾獲美國選秀節目「美國偶像」第4名的Jordin Sparks的演唱。

 

註:

*歌詞中譯參考安德森的翻譯修正而成: http://www.tacocity.com.tw/abs1984

**歐提斯瑞丁26歲死於墜機,被尊為靈魂樂之王,也有人稱他為搖滾樂的化身。

***羅伯史提格伍德對倫敦同性戀娛樂事業的創立有著非常巨大的影響。

 

參考連結:

http://en.wikipedia.org/wiki/To_Love_Somebody_%28song%29

http://www.songfacts.com/search.php?q=To%20love%20somebody

延伸聆聽
後來比吉斯將此歌作為電影兩小無猜的配樂

http://tw.myblog.yahoo.com/djabgosun-djangosun/article?mid=1283&prev=1285&nex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go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